为“一带一路”工笔画着墨增色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发布时间:2019-04-29 09:56:4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黄坤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工笔画,世界经济,大写意,智库

习近平主席在向“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所致的贺信中强调,“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经过坚持不懈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当前正处在聚焦重点、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各国智库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各国媒体积极报道“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顺利召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高峰论坛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智库和媒体交流合作的标志性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源头活水、打开了广阔空间,我们现在更有条件、更有信心开展好“一带一路”研究。深化“一带一路”研究,要坚持以下四点:

坚持登高望远,以命运与共的宽广视野看待“一带一路”。怎么看“一带一路”?这是各国智库研究“一带一路”最基本的问题。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是为天下谋的,是为各国共同发展而谋划的;不是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是合作共赢的新路径;不是图一己之私的小算盘,而是完善全球治理的新策略。这是认知和研究“一带一路”的基本前提。

坚持开放包容,以互学互鉴的豁达胸襟拥抱“一带一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睦邻友好、天下大同,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智慧滋养;丛林法则、强权独霸、零和博弈与丝路精神格格不入,从来不属于“一带一路”的基因图谱。鉴往知来,研究“一带一路”关键要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兼容并蓄的历史演进中更好更主动地把握本质、诠释内涵,引导各国人民在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进一步相互欣赏、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使人类文明获得不竭动力和发展活力。

坚持客观理性,以求真务实的严谨态度探究“一带一路”。智库研究贵在客观、重在理性,走出书斋、走进一线,就能看到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看到中国企业与跨国企业的积极合作、利益共享,看到第三方市场激活的多赢合作,看到中国企业尊重规则、惠及民生,致力于打造透明之路、廉洁之路、美丽之路。

坚持义利兼顾,以互利共赢的不懈努力助推“一带一路”。近6年来,在“一带一路”推动下,开放普惠的市场正在逐步做大,利益共享的链条正在延长,一幅各国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动人画卷已经展开。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所发酵,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尤其需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着眼于各国人民共同福祉而不是一国、一己之利开展研究,以积极的研究成果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建议,为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贡献思想和智慧。

媒体是智库天然的朋友。智库和媒体要加强沟通、对接需求,实现智力资源与舆论资源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用智慧和汗水,努力为“一带一路”工笔画着墨增色,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黄坤明,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