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智库研究迈向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29 15:26:3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蔡名照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智库,研究成果,研究重点,光明之路

近6年来,“一带一路”研究呈现出如下特点和趋势:

关注“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在持续增加。统计显示,全球有25%的智库分布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英国、俄罗斯、比利时、新加坡等国智库持续发表了一批研究成果。近两年,以色列、意大利、希腊、荷兰等国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也日趋活跃。

“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产出逐年上升。从我们追踪研究的168家国际智库样本情况来看,智库专题报告数量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一年的70篇,增加到2017年的384篇,研究重点从发展愿景、价值理念、意义内涵,逐步延伸到政策对接、效益评估、风险管控。

“一带一路”研究的领域不断拓展。俄罗斯和中亚一些智库关注“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以及周边安全问题;欧洲一些智库侧重分析“一带一路”框架下欧洲各国可发挥的作用,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东南亚和南亚一些智库主要关注“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情况和本国政府对华政策走向;美国一些智库更多从战略层面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影响及实施;非洲和拉美智库更多聚焦“一带一路”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国际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维度:

“一带一路”与当代中国。研究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表现,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行动,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研究认为,“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国际产能合作等,加快了区域发展和互联互通,为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与国际治理。研究认为,“一带一路”展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模式,将推动更多人文关怀、更加开放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作者:蔡名照,系新华通讯社社长、新华社研究院院长)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王斯敏、张胜、李晓,本报通讯员焦德武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