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擘画“一带一路”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9-05-06 10:19:59 | 来源:央视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习近平,一带一路,共建,论坛,合作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

4月26日,一场细雨过后,春日里的北京清新而明丽。中国以主办方身份,迎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年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为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更清晰的方向、明确更坚定的目标、提出更务实的举措。

这幅有关人类命运的壮美蓝图,正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酝酿出新的起笔与构图。

登高望远,新理念引领新道路

一项倡议之所以应者云集、一呼百应,正是在于其切中了时代脉搏、回应了各方需求。

论坛开幕前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发布。在这份详实的报告中,共建“一带一路”近6年取得的成就以数据形式展示在世人面前。

 

2016年10月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一列试运行列车在中国企业建设的亚吉铁路上行驶。

这些抽象的数字背后,是参与国真实而具体的改变:随着中老铁路建设,老挝将从“陆锁国”蜕变为“陆联国”;在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仅在物流领域就创造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中国在孟加拉国投资开设的制帽工厂,为当地村庄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路”,在一点一点延伸,这条繁荣发展的共赢之路承载着沿线国家人民的美好愿景。中国古语有云:“道可道,非常道。”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国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越来越深入,理念的更新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同样在会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充满诚意的咨询报告。报告指出:建议2019 年第二届高峰论坛重点关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向世界传递一系列积极信息。

登高方能望远。站在思考人类命运的高度,习近平于近6年前提出“一带一路”伟大畅想;当这条路逐渐开阔辽远,“高质量建设”成为又一次对历史命题的精彩回应。

习近平在论坛期间不止一次提到“工笔画”,在他形象的比喻中,“一带一路”从最初的泼墨写意绘形,转入细腻精谨的工笔细描阶段。这是对“高质量”建设的生动描述。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在主持圆桌峰会时,习近平热情号召: “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完善合作理念,着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他又一次重申了中国希望与各方“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热切愿望。

习近平的演讲得到与会多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各国应携起手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走实走深,新举措带来新机遇

行胜于言,是中国古老智慧的积淀,也是中国最具闪光点的民族品格。“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开始,以令世界瞩目的速度走出亚洲,延伸至欧洲、非洲、拉美、南太平洋等区域。

犹记得两年前的北京初夏,习近平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开幕演讲令世界动容。“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这条路上,写满了“尚义气、重然诺”的交往传奇,至今烛照着全世界热爱和平、向往发展的人们。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千年后,中国秉承古丝路精神,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诚意。

 

2019年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

4月26日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中国将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中国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

——“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国诚心诚意与各方一起积极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中国坚守“一诺千金”的传统价值,言出必信,行之必果。

五条扩大开放举措,是中国积极主动融入世界、追求互利共赢的铿锵之音;一次“行胜于言”的宣示,标注着中国作为“一带一路”首倡国和推动国兼善天下的志气和胸怀。

硕果累累 新成果绘就新蓝图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情况和主要成果。这是习近平步入记者会现场。

4月27日,在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主席介绍了本届峰会成果:

高峰论坛期间,我们举行了开幕式,召开了高级别会议,举办了12场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各界代表参加。

在这次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包括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开展务实项目合作,发起成立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发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报告、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政策建议报告等。

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

与之相呼应的,是本届高峰论坛紧凑的日程与火热的洽谈场面。

4月25日下午,国家会议中心一楼E3展厅举行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8轮洽谈,每轮30分钟,总时长4小时,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分行业展开。90家世界500强企业、78家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参与其中。

4月26日,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迎来八方宾客。既有老友,又有新朋,参会嘉宾人数创出新高。

“这么多领导人与会,表明这些国家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这一倡议的普遍认可。”已经参加两届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说。

“达成不少意向,收获不小。”头戴一顶具有民族特色毡帽的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席达罗·汗兴奋地说。

4月27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围坐在巨型圆桌前深入讨论。这次会议达成了一份务实、详细的《联合公报》,为下一步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实走深提供了指导意见。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峰会落幕,更加精彩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燕山脚下,雁栖湖畔,中国同各方正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走上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必将为人类共同繁荣进步开创美好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