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师成了“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9-05-08 14:56:1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李 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字化管理,香饽饽,管理理念,数字经济,移动时代

31岁的黄祖胜工作七八年了,就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他的年薪从7万涨到25万元,还收到了40多家企业伸出的橄榄枝,成为职场上的“香饽饽”。职业生涯出现转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拥有了“数字化管理师”的全新身份。

数字化管理师,正是不久前人社部等部门正式向社会发布的13个新职业之一。数字化管理师究竟是干啥的?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就业前景怎么样?

应数字经济潮流而生

近日,人社部发布《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数字化管理师是指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企业或组织的人员架构搭建、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为什么会产生这一新职业?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年4月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年)》,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26.1%上涨到32.9%,对GDP的贡献更是高达55%。

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和组织的管理理念、办公方式发生了巨大变革。要想实现数字产业化,具备数字化管理能力的人才不可或缺。由此,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正式诞生,承担着推动要素数字化、过程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的重要职能,使企业变得更高效并实现业务、营收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人事学院系主任吴清军认为,数字化管理师的本质是改变了管理中组织和人的关系,使企业进入云和移动时代。未来,数字化管理师在企业内部任务分配、绩效管理、团队协作以及组织内部沟通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薪资是当地平均水平的1-3倍

新职业普及程度如何?报告显示,当前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经超过70万,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等众多城市,主要分布在IT、互联网、服务、制造、建筑、教育培训等行业。

今年3月,钉钉平台针对数字化管理师群体进行抽样调查,这部分从业人群还呈现一些特征。

从年龄看,82%的数字化管理师年龄集中在26-46岁,新职业不仅是新人进入职场的新选择,更是个人职业发展转型的重要途径;从学历看,44%的数字化管理师是本科学历,6%为硕士研究生,50%的学历为大专及以下;从薪资水平看,87%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

从企业方面来看,数字化管理师所在企业规模分布均匀,大、中、小、微型公司都需要数字化管理师推动转型。其中,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数字化管理师人才配备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

未来将遍布所有一级行业

那么,以数字化管理师作为职业前景怎么样?

报告指出,数字化管理师的职业通道大致可分为数字化管理专员、数字化管理师和高级数字化管理师。数字化管理师在企业内部扮演管理、沟通、协调的重要角色,帮助企业进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对个人而言,数字化管理师是晋升为企业管理层的新渠道,是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

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预测,到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45万亿美元,全球数字经济的比重将超过50%。数字化管理师在新经济形式中具有广阔前景,市场需求量和从业数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未来将会遍布全部一级行业和全部96个二级行业。

“中国产业升级,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在这些过程当中,职业细化必然产生,新职业为‘80后’新生代青年群体创造了比较好的就业机会。”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