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波:中国航天科工打造云端俱乐部 共建云制造产业生态

发布时间:2019-05-14 17:10: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制造,互联网,工业,企业,资源

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波演讲。中国网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殷晓霞)“现在的时代是创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这是工业经济向智能经济过渡的时代背景决定的,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使命。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制造业提供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的共享平台。”5月14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波在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作了如上表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作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探索者,依托自身体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优势,打造了以云制造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他表示,这一平台以工业互联网为依托,引导更多企业进入云端俱乐部,支持没有固定配套关系的企业间直接开展线上协同,实现云制造。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提出的云制造通过信息技术将各类资源和制造能力虚拟化、服务化,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服务池,并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和经营,使用户能够通过云端随时随地按需获取制造资源与能力服务,是一种自组织自制造的工业模式。”龚波认为,对传统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体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与传统制造企业自我配套,内部循环不同,云制造企业可以最大范围的利用社会资源,仅控制创意和知识产权,并主导商业全流程和商业模式运行,是一种典型的去中心化,全能制造业态体系。”

他指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致力于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于2015年上线,2018年发布互联网空间+云制造系统体系,面向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和云制造服务,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今年我们将继续通过调用相应的功能模块,为用户提供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建立体系化的运作结构,形成新竞争格局和新商业模式,助力制造企业进行战略转型。”

他进一步表示,通过三年实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这一领域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内部集团打通信息孤岛,一方面实现了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压减重复投资,提升投资效应,另一方面以线上数据,资源方式开展异地协同,资源利用效率提高40%,工作效率提高30%。在外部以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设备上云,云制造线上线下服务为依托,面向社会提供生产型服务,整合发布集团设备资源专业能力,标准规范和专利,以航天技术和管理模式,打开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入口,吸引230余万家企业加入云端生态,一千余款APP参与生态建设,上万家企业通过质量和履约评价,提供了企业间随机择优,打造了航天科工11个行业云样板工程。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已经在全国7个区域9个城市完成了布局,与20多个省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打造区域工业云+行业云发展模式,在国际方面开通了英语、德语、俄语、阿拉伯语等7个语言平台,并在巴基斯坦、西亚等国正式落地,注册用户达到两万余家。境外发布需求56亿美元,线上采购销售10.2亿美元,与西门子签订战略协议,搭建了“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产业平台,持续深化与国际产学研机构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线上线下资源,国外国内能力互动的格局初步形成。

据悉,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的主题为“经济高质量、生活更美好”,由亚太总裁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政府会展办公室、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