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9-05-27 13:3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鸿鹤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铁四局,铁路建设,特大桥,连续钢桁梁,铁路桥梁

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建设全面提速

玉磨铁路(中国至老挝国际通道中国段)元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由于连续的高温天气,工作人员带着防护手套施工作业。 陈于飞 摄

中新网合肥5月26日电 (刘鸿鹤)中铁四局消息:5月24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玉磨铁路(中国至老挝国际通道中国段)元江双线特大桥正在进行主墩3号墩131米混凝土浇筑及第24节钢桁梁架设作业。临近2020年铺轨这一重大节点,玉磨铁路建设开始全面提速。

据了解,中老铁路起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终至老挝首都万象,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位于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的元江特大桥,是中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飞跨V型红河高山峡谷,是红河上第一座铁路双线特大桥。

玉磨铁路(中国至老挝国际通道中国段)元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桥墩间进行施工。 陈于飞 摄

中铁四局元江特大桥项目总工程师谢露介绍说:“元江特大桥集高墩、大跨于一体,最高桥墩为154米,主桥为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最大跨度249米,是世界同类铁路桥梁跨度之最。”

据介绍,自5月中旬以来,该地区高温干旱持续,日最高气温均在40摄氏度以上,并连续3次突破历史极值,给现场施工带来了不小压力,高温暴晒下的钢筋、防护栏等材料与设施,表面温度已超过了60摄氏度。

玉磨铁路(中国至老挝国际通道中国段)元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钢桁梁作业。 陈于飞 摄

在艰苦的施工环境下,工程建设单位联合各参建单位开展了劳动竞赛、“微创微改”等活动,提升成果奖励,倒排工期,与参建单位签订责任状,确保2019年9月底实现全部桥墩封顶、2020年6月完成大桥合龙、2020年同步开始铺轨。

中铁四局工会主席、副总经理李朋谦表示:“虽然玉磨铁路建设到了攻坚阶段,但中铁四局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在现场配备了防暑降温用品,建立了通风良好的工间休息室,在饮食和营养方面确保供应充足的水、食盐及维生素,来保障施工人员安全。”

  玉磨铁路(中国至老挝国际通道中国段)元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 陈于飞 摄

据悉,玉磨铁路起于云南玉溪,止于中老边境磨憨,全长508.53千米,是云南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建设项目,预计2021年全线通车,届时,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将实现夕发朝至,能够更加便捷地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和休闲旅游互动。(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