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释人类文明进程四个发展周期

发布时间:2019-05-27 09:07: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发展,现代化,文明,人类,何传启

5月24日,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17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何传启阐释人类文明进程四个发展周期


5月24日,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17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图为世界现代化论坛联合主席、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人类文明包含许多文明要素,有些文明要素的变迁遵循进化论,有些文明要素的变迁具有周期性;如果把人类文明看作一个有机整体,根据其核心要素(生产力和劳动力结构)的发展水平和周期性,可把从人类诞生到21世纪末的人类文明进程的前沿过程分为4个发展周期和16个发展阶段。”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传启研究员5月24日在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上表示,“4个发展周期依次是原始文化、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知识文明周期,每个周期都包括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和过渡期的4个发展阶段。”

何传启指出,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四次意义深远的革命,即工具制造革命、原始农业革命、现代工业革命、知识和信息革命。四次革命导致了人类历史的四次转移,第一次从动物世界向人类社会的转移,第二次是从工具时代(原始时代)向农业时代的转移,第三次是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的转移,第四次是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的转移。每一次转移,都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他说,“与此相对应,人类文明进程发生了三次范式转变。第一次是从原始文化向农业文明的转变,第二次是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第三次是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于是,形成了人类文明前沿过程的四个发展周期。

受元素周期表的启发,1999年何传启在其学术专著《第二次现代化》一书中提出文明周期表,把人类文明前沿过程的4个发展周期和16个发展阶段统一从上到下排列,构成文明周期表的竖表;或者,把每个发展周期的4个发展阶段从左到右排列,把4个发展周期的相同发展阶段从上到下排列,形成文明周期表的横表,即四行四列的文明周期表。

何传启认为,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是第一次现代化,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变是第二次现代化;22世纪还会有新变化。

“当前处于知识时代的发展期。知识时代是从知识革命到21世纪末的历史时期,大致从1970年到2100年左右。”他进一步解释说,“这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一是起步期,大约1970年到1992年,特点是信息革命和高技术。二是发展期,大约1992年到2020年,特点是网络化和智能化。三是成熟期,大约2020年到2050年,特点是仿生人进入家庭和人体再生。四是过渡期,大约2050年到2100年,特点是时空革命和宇宙旅行。”何传启表示,成熟期和过渡期的特点是一种预测。

据悉,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17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五家单位联合主办,主题为“现代化与人类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