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玫瑰”为何这样红

发布时间:2019-05-28 13:35:5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赖永峰 刘 兴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郭璐萍,Locale,高位结扎术,胎心音,前置胎盘

  郭璐萍(中)在突尼斯医院的工作照。 (资料图片)

  郭璐萍(左)援非期间和患者的合影。

(资料图片)

江西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郭璐萍,2014年远赴非洲,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援非期间,郭璐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开拓创新、独创先进手术,创造了当地医院历史上多个“零”的突破,救治了众多险、急、重症妇婴,亲手迎接1436个非洲新生命的诞生,完成大小手术约500余台。

在身患重症、个人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郭璐萍依然带病工作,挽救了近百名非洲妇女儿童的生命,却错过了自己的最佳治疗时间,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晚期。她诠释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被誉为“援非天使”“当代女白求恩”“撒哈拉玫瑰”。

漂洋过海援医北非

2014年初,为实现“医术报国”夙愿,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开始了她的援非之旅。

刚刚落地突尼斯,时差还没倒过来的郭璐萍,立即投入到抢救妇婴的工作中。24小时内,她连续做了20个B超,上了7台手术,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两对高危妇婴。“这个中国医生了不起!”郭璐萍高超的医术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仅用了短短一个昼夜便在当地医护人员和群众中传开。

每天少则四五台、多则十几台的手术,郭璐萍经常工作到深夜,时常连续三四天奋战在手术台上,碰到情况危急的病患,还要独自一人承担多台手术,常常吃几口干面包喝一杯水就是一顿饭……援非的日子比在国内工作要辛苦好几倍,哪怕是累得都站不住了,郭璐萍也要坐在凳子上,坚持把手术做完。

在北非艰苦而落后的医疗条件下,她用过硬的技术、细心的诊断,成功抢救了“前置胎盘大出血”产妇、“产后大出血至休克”产妇;她顶住压力,打破常规,20分钟内独立完成产妇大量脐带脱出抢救手术;她大胆采用子宫动静脉上行支高位结扎术加子宫背带式缝合手术,治疗妇女子宫收缩不良病例;她认真钻研、因地制宜独创先进手术治疗妇女疑难手术病例;她以“传、帮、带”的方式,手把手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力争为当地留下一支扎根北非的“中国医疗队”;她工作积极、开拓创新,改进了当地医院多年落后的工作制度,显著降低了母婴死亡率、伤残率。

2015年3月16日凌晨4时,突尼斯西迪大区医院一名孕妇频繁子宫收缩,胎心音只有80次/分钟。按以往的经验,胎心音这么低的胎儿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大家仿佛看到一个还未来得及和美好世界打声招呼的婴儿正被死神紧紧扼住喉咙。郭璐萍凭借多年妇产科的临床经验,立即判定病情为“急性胎儿宫内缺氧”,并冷静地指挥抢救准备工作。“Locale!Locale!(法语:局部)”郭璐萍向当地麻醉师大声疾呼,两位麻醉师立即明白并迅速执行局部麻醉方案。救命如救火,郭璐萍连刀柄都顾不上装,直接抓起薄薄的手术刀片开始了手术。“胎儿取出来了!”当时子宫内只有十几毫升羊水,胎儿颈部被脐带紧紧缠绕了几圈。婴儿脆亮的啼哭声划破了宁静的夜晚。郭璐萍缓缓地舒了一口气。算算时间,从孕妇进手术室到胎儿取出,仅用了3分钟,而该医院同种情形下抢救零成功的记录也在此刻被打破。

舍身忘我积劳成疾

持续的高强度工作,郭璐萍的身体被极度透支。

2015年3月,郭璐萍的心脏持续多日剧痛。院方要求她先放下工作休息。然而,输液治疗才两天,郭璐萍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医院手术台上。

郭璐萍远在国内的家人知道后,担心她的身体,便从家里寄了几大包中药到突尼斯。郭璐萍每天把熬制好的中药装在矿泉水瓶里带到办公室,工作之余喝上几口,不知内情的外方人员还以为她喝的是中国茶。

2015年7月,郭璐萍又发生左胸疼痛,家人劝她回国检查。可放不下病人的郭璐萍,回绝说“工作忙,走不开”。就这样,她在突尼斯又带病继续工作了5个多月,一直到组织上安排她回国休假。2016年1月25日,郭璐萍回到国内后,直接来到南昌市医院接受检查,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晚期。主治医师遗憾地说:“你已经耽误了病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如果能早来3个月,肯定不是这个结果。”

手术7天后,郭璐萍询问主治医师:“我在非洲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我,能否半年之后再来做治疗?”医生提出了“输液港”移植的两种方案。一般化疗病人的“输液港”多装在手臂上,没有什么疼痛,病人每周必须到医院接受输液。但是郭璐萍不顾疼痛,坚持要把“输液港”装在胸口上,因为她要把“输液港”带到非洲自行输液,她想回到心心念念的突尼斯医院。

郭璐萍远赴重洋,跨越地域、国家、种族为当地病患服务的精神和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感动了各界群众。郭璐萍对此却淡淡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医生,做了医生应该做的事情。”

医德高尚一心为民

郭璐萍结束治疗后,回到了她心爱的岗位。和以前一样,她又开始了从医院到家庭“两点一线”的日子。同事们发现,她比以前更忙了。如今身为病患的她,笑对病魔,自强不息,依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慈善志愿、脱贫攻坚工作。

郭璐萍到敬老院义诊,为孤寡老人捐款,参与为对口挂点乡镇居民健康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市医疗急救形象大使,她多次前往社区开展急救技能培训活动;深入江西第一戒毒所女病室看望戒毒女性,开导、鼓励她们戒除毒瘾,珍爱生命;作为江西省和新余市“消防公益使者”,她向群众宣传防火救急平安知识,参加消防系列宣传活动;身为中国人口基金会“爱心大使”,她积极为全国的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服务。

璐为美玉,萍作萍实。高贵而平凡,无疑是对郭璐萍的最真实写照。郭璐萍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多次荣获全国、省级以上荣誉。她于2017年1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8月被人社部、原国家卫计委联合授予“白求恩奖章”;2018年3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最美医生”;2018年12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国援外工作先进个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