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下的一盘什么棋

发布时间:2019-05-29 13:26:00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生态,修复,产业,绿色,中国

 

想要绿水青山常在,是有成本的。近些年,尽管国家十分重视生态环保产业,该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资本市场对生态环保类企业并不十分看好。究其原因,就是多数生态环保类企业过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没有更加清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

 

5月21日,深耕生态修复30年的亿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亿利洁能(600277)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一周后,5月27日,亿利洁能再次发布公告,选举王文彪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这是亿利集团创始人王文彪第一次担任二级企业法人。

 

在中国生态业态普遍遇到瓶颈的情势下,王文彪这步棋,就是通过技术创新,通过模式创新,让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高度融合,打通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任督二脉”,精妙地设计了短期生态收益、中期土地收益和长期的绿色产业收益的回报机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联动,让政府、企业、投资者、市场和社会利益共享,发展共赢。解决了生态业态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这三个关键问题,这必将为中国生态环保产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2019年以来,国家连发利好生态环保业态的四道“金牌”。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有关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的指导意见和方案,特别强调了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几项重点工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PPP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务院出台的《政府投资条例》要求,政府投资资金应投向“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该条例将于7月1日起实施。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明确写入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两大类。

 

国家发改委环境司有关负责人对目录进行了解读,“制定这个目录就是要确保政策和资金聚焦到对绿色发展有重大意义的产业上,形成合力,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提升生态系统保护等关键支撑能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专家认为,“这份目录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提升了识别绿色项目的便捷性,消除投资者对‘漂绿’产生的担忧。”

 

在中央的号令下,各地出台了不同的机制,长短结合,但是缺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相关的研讨也很热烈,遇到的问题都一样:一是资金来源和投资回报,二是如何设计修复的方案,为合理的符合绿色发展方向的产业导入做好基础。生态修复如果没有经济效益,地方财政运转的可持续性就无从谈起,社会资本也很难有兴趣投入。生态修复不仅需要进行投入产出分析,也需要进行科学的修复方向和产业导入方案论证——绿水青山如何转化金山银山?中国广袤的待修复国土,需要专业的生态产业服务商。

 

在中国,治水、造林、园艺、固废处置等都不缺乏服务商,但是能够服务于一地综合治理,并且提供生态修复和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全套解决方案的专业企业,却很少见。原因是这样的专业服务,需要不止一个成功的案例积累,需要长时间的检验,才能立功于世,成名于市。在这样综合而且苛刻的检视之下,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走出来的亿利集团,就成为众多需要解决方案的甲方聚焦的生态产业服务商。

 

回过头来看,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治沙30年锤炼的无疑是最为经典的案例。先把荒漠土地修复好,配套中蒙药种植,带动中蒙药产业,实现了近1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沙漠节水灌木种植转化高蛋白饲料,拓展青青草原,肉羊养殖,年出栏肉羊达到了50万头,每年实现销售收入约5亿元。同时,亿利先后引入多家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共同建设了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2018年两个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88.1亿元;在沙漠里发展太阳能产业,年发电9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8亿多元。亿利集团还建成了4A级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每年吸引20万游客,年销售收入约1.4亿元。这个经典案例为亿利此番重组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此外,从2014年到2019年,亿利集团的生态产业服务从助力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到服务国家首批“山水林田湖”试点青海祁连山修复,从海拔4600米植树的重大科技攻关到天津滨海新区盐碱地治理、打造新型综合体验的生态公园等,为全国多地提供了生态修复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精准服务。查阅各地的有关报道可知,项目内容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开列的生态功能区建设维护和运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修复、重点生态区域综合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匹配度非常高。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将“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作为国家工程的自信和决心,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价值理念、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