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带一路”比作工笔画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9-06-03 09:12:3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毛梓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工笔画,一带一路,互通互联,世界格局,刘金山

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以“工笔画”作喻的提法引人关注,也表明“一带一路”建设步入新的阶段。本期学习问答,我们邀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教授对此进行解读。

刘金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人世间,做事的道理是相通的,从脑动到心动,再到行动。脑动是认清事物发展趋势和规律。心动是依规律做谋划和蓝图。行动是具体落实开花结果。如绘画,绘者脑中有画意,心中有框架,写意构思完成了,随后落笔,线条力度粗细,颜色深浅搭配。质量如何在于每一笔每一色。写意到工笔画,动态有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格局大调整,全球秩序和全球治理向何处去,成为时代命题。基于全球化和大历史视野,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响应,经过多年沟通协调,达成以“互通互联”为核心的蓝图框架。“一带一路”蓝图写意完成了,随后,就要行动,具体落笔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

面向未来,如白纸,可挥笔自如,达成无限合作可能。聚焦重点,落笔能够整体把握,快速推进实践;深耕细作,“互通互联”每一点、线、色,错落有序。各参与方精心挥毫,一幅精准细腻的“一带一路”工笔画就完成了,世界格局就更加丰富多彩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