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9-06-10 09:20:2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林卫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兰卡斯特大学,中英关系,泰晤士报,黄金时代

“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中英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展开,不断激发着英国各大高校针对这一倡议的研究兴趣,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的成立就是这种学术热情的最新例证。

6月7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该校孔子学院举行,中英两国官方代表及高校专家学者出席了仪式。为配合此次成立活动而举行的为期3天的跨学科“一带一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英两国15所高校学者的参加,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与环境、法律、外交、文化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是全英第一个实体存在的“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也是第一个由孔子学院牵头参与的“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院将邀请有关国家专家、研究机构及智库共同组成跨学科科研团队,阐释“一带一路”理念的重要意义,介绍“一带一路”对英国及相关国家利益的影响,澄清错误观点认识。研究院院长曾敬涵教授介绍,该院未来将以定期召开学术座谈会、举办论坛等形式加强学者智库间的交流合作,每年侧重不同选题推出一些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专项研究报告、论文和专著等成果。

兰卡斯特大学校长马克·史密斯教授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兰卡斯特大学在国际上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在增强该校多元化以及加强其与中国联系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兰卡斯特大学与中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标志着这一关系更加深入、更加丰富。他表示,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加强全球互联互通方面已经产生深度效果。“一带一路”研究院的成立,将让兰卡斯特大学在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和引领相关研究方面占据有利位置。

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杨晓坤公参表示,5月底,“中英大学伙伴服务‘一带一路’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加强中国、英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高校多边合作。兰卡斯特大学目前已经参与了一系列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合作和交流项目,期待新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院能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一带一路”研究基地,为相关政府提供宝贵意见,也期待研究院能作为中英合作的平台,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产出更多的“金色果实”。

兰卡斯特大学在《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优秀大学指南的排名中,位列全英第6位,是英国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中排名最高的学校,科研能力处于领先水平。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与中国生态环境部已经就“一带一路”展开深度合作,并且加入了中国生态环境部筹建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近年来,兰卡斯特大学先后举办了数场“一带一路”研讨会,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兰卡斯特大学各个研究团队正在筹备和已经向英国与欧盟申请了若干个“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项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