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司机开上“中国轻轨”

发布时间:2019-06-11 09:37:4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赵 青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轻轨,手机自拍,司机,地铁运营公司,河内

  左图 轻轨客车将要进站。

上图 越南司机驾驶轻轨客车。 赵 青摄

随着越南司机阿南驾驶的轻轨客车缓缓驶入越南河内安义站,经济日报记者在中铁六局承建的河内吉灵—河东轻轨项目乘车体验完美结束。不同以往的是,6月7日是第一次全程由越南河内地铁运营公司员工操作指令调度、行车驾驶、线路检修、设备维修等全方位运营演练,中国老师仅在一旁观察指导。

由于轻轨对于越南是新事物,为保证移交越方后能正常运营,河内地铁运营公司员工培训工作早在2014年便开始启动,期间经历了在北京理论实操培训,在越南理论培训,在越南实操培训,设备操作与维修培训四个阶段。培训结束后,中铁六局对所有越南员工实行岗前安全培训并组织运营演练,通过理论、实操、演练和综合提升,系统化、全面化、多元化培训,帮助越南建立了第一支能力强、技术精,适应现代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无论是在车辆调度室、指挥中心,还是在驾驶室、站台,记者看到,经过充分培训的越南员工脸上透着自信,举手投足十分从容,对自己的职责也十分清楚,各项操作有条不紊。在站台上,记者刚要探过安全黄线拍摄进站的列车,就被负责安全的越南员工果断制止。客车在高架桥上穿过河内高楼矮屋建筑群,十分平稳。宽敞的车厢、充足的冷气、敞亮的车窗让人心情舒畅,沿线两端的城市景象像电影一样映入眼帘,相信河内市民在享受交通便捷的同时,更多了一份城市观光体验。

本次越南河内地铁运营公司受训人员独立顶岗综合演练共涉及信号、通信、供电、电客车、轨道、空调、电梯、动力照明、车辆段工艺集成等12大系统设备专业以及站务、票务、乘务、调度4大运营专业,共涉及司机、行调、电调、站长、综合管理员、设备维修操作员等50余个岗位。演练全方位检验了河内地铁运营公司员工学习成果及各部门各专业间配合熟练度,进一步提高了商业运营的保险系数。

当天的演练还吸引了越南诸多媒体到现场观摩,有的记者在体验刷卡进站时,因为是第一次,刷卡后还误入了右侧通道;很多记者纷纷拿出手机自拍,脸上充满了新奇和兴奋。在现场,记者恰遇河内地铁运营公司的副总经理阿明,他说:“看了今天的跑图演练,放心了。”

当前,河内轻轨项目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河内轻轨将成为越南国家率先开通的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