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共享·合作·融通

发布时间:2019-06-12 08:40: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共享,合作,融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凭借朝气蓬勃、高效务实的魅力吸引世界瞩目。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全球多边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共享繁荣

近6年来,“一带一路”在实现参与各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方面取得卓越成绩。共建“一带一路”凝聚了各方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为世界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人类带来了巨大福祉。“它符合全人类共同的利益,我们相信,参与倡议的各国会因此更加繁荣昌盛。”

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表示:“这是一个基于古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古丝绸之路使中国与世界联通。如今中国将古丝绸之路现代化,并利用现代科技通过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形式将中国与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指出,现在的世界已经是一个“地球村”,技术进步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把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一过程可能有挑战、困难和分歧,但是大家可以齐心协力克服,要为后代留下一个更好的世界,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伟大的倡议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带来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合作与发展,为共建各国带来了满满的发展机遇,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马丁·查尔斯表示,在加勒比地区,很多原本无法获取贷款的国家或者只能从银行获取高息贷款的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获得援助资金和贴息贷款。“如果不是中国的援助,很多国家根本无法想象能有今天的发展和变化。”

查尔斯·卡勇加指出,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卢旺达有一些公路项目,可以将地区和整个大陆的基础设施串联起来,还有其他合作项目可以覆盖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

保罗·奇卡瓦表示,津巴布韦是内陆国,没有海岸线,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修公路,不修铁路,不建机场,就会被孤立,“一带一路”倡议为那些原本被封闭、被孤立的国家提供了机遇。“所以我想再次表示,我们要与习近平主席站在一起,我们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习近平主席倡导了‘一带一路’等重要合作机制,非洲国家也希望能够同中国加强合作。”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说。

“一带一路”倡议将走深走实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通过推动合作与发展,为人类文明相融相通开辟新路径。但目前,对于“一带一路”的认识还存在着一些误解。未来,用行动消除误解、与共建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的必由之路。

保罗·奇卡瓦认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挑战在于人们对“一带一路”存有误解,以及那些不想看到一个更好世界的人们的故意曲解。“有人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零和博弈,事实上并不是。‘一带一路’让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走到一起。如果说有挑战,就是有些人还未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潜力。”

马丁·查尔斯表示,中国克服了很多困难和挑战,因此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对非洲国家面临的挑战理解更深刻,帮助这些国家修路架桥、建医院和体育设施等等。中国为这些国家提供帮助并不是有所企图,而是基于与各国的深厚友谊。无论这个国家与中国关系如何,中国都会伸出友谊之手,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指出,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的发展,也想帮助世界其它国家实现发展并共享繁荣,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同地区社会形态各异,中国希望在亚洲、非洲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共享繁荣,这也是个巨大的挑战。“我希望中国能够克服面临的挑战,取得成功,为世界带来繁荣。”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