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塔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06-14 15:08:4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佳彬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方,塔方,一带一路,峰会,杜尚别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五次峰会。值此出访之际,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展望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重大成果和重要意义。

本次访问有什么重大意义

刘彬表示,中塔两国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相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塔方所奉行的对外政策,塔方在台湾、西藏、新疆等中方核心关切上也给予一贯支持,特别是坚定支持中方在新疆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政府在新疆去宗教极端化的措施和努力。两国在国际问题上互相配合和支持,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框架内不断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塔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每年都有会晤,体现出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刘彬指出,习近平主席时隔五年第二次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掀开中塔关系的崭新一页,推动两国全面合作迈向全新高度。当前,中塔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前景十分广阔。拉赫蒙总统和塔政府积极支持中方主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塔两国正在打造“中塔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联合声明》,这是本次国事访问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声明将重申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人文领域的合作,强调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两国的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推动并深化两国间以“一带一路”为主轴的各领域合作。同时,声明还将指出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一致立场。此外,两国还将签署一系列涉及经贸、交通、海关等方面的合作文件。

双边务实合作有哪些丰硕成果

塔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深度推进塔“2030年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两国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中国成为塔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充分说明两国以“一带一路”为主轴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预期成果,双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据刘彬介绍,中国在塔共有300多家企业,填补了塔在矿山、纺织、交通、能源以及化工等领域的空白,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6年前,塔吉克还是一个水泥进口国,在中方帮助下新建两座水泥厂,不仅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而且还出口邻国。塔原来是一个棉花种植国,但由于产业发展不完善,仅仅是单纯地出产棉花原料,在中国企业帮助下,塔建立了棉花加工企业和纺织园区,初步形成包括棉花加工、印染和制衣在内的成体系棉纺产业链。塔吉克首都杜尚别过去常常在冬天拉闸限电,中资企业帮助塔方兴建了杜尚别二号热电站,大大满足了当地的冬季能源需求。

塔目前正兴起汉语热和中国文化热。刘彬告诉记者,中方在塔设立了两所孔子学院,几十名中国汉语教师在塔高校教授汉语,但还是供不应求,塔方希望中方增设孔子学院,增派汉语教师,塔方还计划在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同时,在华的塔留学生超过3500人。此外,两国定期举行文化日活动和电影周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世代友好的观念在塔吉克正深入人心。

本次亚信峰会要达到什么目标

亚信峰会是亚洲地区促进互信与安全的重要机制,成立以来在维护亚洲地区的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刘彬强调,中国始终是亚信机制的重要成员国,在过去4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成功举办了“上海峰会”以及两次外长会。同时,中方在亚信框架内创办了“非政府论坛”“青年论坛”,并举办一系列活动,扩大了亚信影响力,深化了亚信合作。

刘彬对记者表示,即将召开的亚信第五次峰会是亚信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也是塔建国27年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活动。中国坚定支持和积极协助塔方作为东道主筹备本次峰会。当前,亚洲发展广受国际关注,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赴杜尚别出席本次峰会,与各国领导人共商亚洲发展大计,体现了中国对于亚洲和世界的担当。习近平主席将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就亚洲地区安全与合作进行广泛商讨,推动形成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这将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于开创更加和平繁荣的亚洲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