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西藏紧抓历史机遇描绘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06-17 09:49:33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王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西藏发展,西藏民族,画卷,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4日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闭幕。记者有幸采访到此次论坛与会嘉宾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教授狄方耀。

  图为狄方耀在“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能够参加‘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与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近160位中外嘉宾展开交流、分享观点,我感觉非常荣幸。”狄方耀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几年来,西藏在出色完成中央提出的‘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任务,获得了新的历史机遇,并且具备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条件。”

“五通”成效明显

西藏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狄方耀认为,西藏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成效明显。

狄方耀说,“在政策沟通方面,西藏通过有关机制,着重与尼泊尔等国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沟通与协商,成效显著;在设施联通方面,西藏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行,中尼合资成立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建设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周边国家的交通道路、口岸设施等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贸易畅通方面,尤其是从西藏现有的相关制度与政策、服务水平等,基本上能够做到与南亚相邻国家贸易畅通的要求,同时,西藏还帮助尼泊尔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广受赞誉;在资金融通方面,按照国家的部署,西藏在中方一侧口岸的金融机构设施已经到位,同时为西藏的商业银行走向尼泊尔市场做好相应准备;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多次,2018年9月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和南亚标准化论坛成功举办,让西藏与南亚周边国家的民间交往成效更佳,此外,更多学术交流活动频繁开展更加为西藏扎实推进‘南亚大通道’建设奠定了较好的民心基础。”

  图为2016年12月5日,首列中南亚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缓缓驶入拉萨市。

中尼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狄方耀总结过一个数据,“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办的学术论坛有13场(次),2018年在加德满都举办学术论坛有10场(次)。这些学术论坛基本上是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的。” 所以他认为,“在南亚8个国家中,尼泊尔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位于前列。”尤其是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尼泊尔政府与中国政府所签订的有关协议使两国之间的合作空间不断扩展,成果不断涌现。

他建议本着“先易后难、友者为先、突出重点、逐步推进”的原则,将尼泊尔作为推动“南亚大通道”建设的首要合作伙伴,以“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为突破口和具体抓手,以不断涌现的成果夯实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基础。

建设“南亚大通道”的思考

在参与此次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发言和讨论中,狄方耀对以“南亚大通道”建设为抓手推动西藏开放发展提出了对策和思考。他认为,要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努力聚焦所承担的任务,为扎实推进“南亚大通道”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认识保障。同时,积极营造与周边邻国合作交流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种积极因素,多层面多渠道开展对外交往活动,不断夯实与邻国的友好交往基础,并加大力度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为西藏加快发展和走向南亚准备所必需的物质条件。

  图为狄方耀在论坛上发言。

持续打造高端论坛品牌

狄方耀对继续打造具有西藏特点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表示十二分的支持。他热切希望西藏能持续精心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高端论坛品牌,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总之,要积极采取措施、形成强大合力,努力将中央确定的‘南亚大通道’建设这个历史性机遇,转化为西藏开放发展的美好前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