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发布宣言

发布时间:2019-06-18 14:57:5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苏海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东京宣言,日本研究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由“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JST中国综合研究所、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日前在东京举行。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21世纪全球治理、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等专题展开深入讨论,200多人参加研讨会,并发布了“2019东京宣言”。

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介绍了国际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项目的具体成果,希望日本发挥国际开发合作的经验优势,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中日关系再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进藤荣一表示,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说明这一构想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提出,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一带一路”将亚洲的文化、文明和世界观推向了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该成为全球治理的指导思想。专家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公共产品,应维护好、利用好并使其更好发展。

论坛一致通过并发布的“2019东京宣言”提出,期待通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构建更加平衡包容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模式,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积极推动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携手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消除贫困,推进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事业,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支援各地区中小企业人才培养,向健康与福利、农业与食品、资源与环境等产业提供日本先进技术,推动中日产业经营合作;推动日本早日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协调融资、分享广阔的空间与社会发展红利,期待早日缔结正在谈判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期构建并强化经济领域的协同安全环境;推选丝绸之路沿途环保中心城市,充分运用中日两国先进技术和经验,构建智能城市网络;积极参与构建国际“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呼吁设立中日共同研究基金,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健康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智力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