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肖渭明: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1 09:48: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劭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肖渭明,凝聚,联通,共识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张劭博)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18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开放司负责人肖渭明在京出席会议时表示,其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扩大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范围,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经贸合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地惠及沿线国家。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国际合作的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且具有广阔深远的发展前景。不过,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挑战。

对此,肖渭明在出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系列丛书发布会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要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各国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强权政治,稳步扩大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范围,要进一步向西欧、北美、拉美国家扩展,并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肖渭明说,“一带一路”建设接下来会推进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既要加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硬联通,又要推进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既要共建基础设施,又要共建经济走廊,还要加强管护和后期运营。”

此外,肖渭明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要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解决好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在对外合作的机制、模式、平台、产业和对外投融资等方面的创新,进一步夯实人文教育基础,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