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已建成18个开放口岸 中欧班列占全国近一半

发布时间:2019-06-21 16:05: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海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口岸经济,中欧,中蒙,蒙古国

内蒙古已建成18个开放口岸中欧班列占全国近一半

  图为乌兰察布中欧班列。内蒙古亚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供图

(新中国70年)内蒙古已建成18个开放口岸 中欧班列占全国近一半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内蒙古“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发布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表示,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内蒙古已建成18个开放口岸,由满洲里、二连浩特进出的中欧班列占全国近一半。

目前,内蒙古的18个口岸承担着中俄之间65%的陆路过货量,承担着中蒙之间95%的过货量。去年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2850多列,占到全国近50%。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内蒙古以满洲里、二连浩特、策克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枢纽,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三个综合性经济区,积极发展泛口岸经济。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是中国与蒙古国第一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内蒙古要努力把这个合作区建成优势互补、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的高水平开放区域。

据介绍,内蒙古与俄罗斯已经建立了10对友好城市关系,与蒙古国建立了20对友好城市关系。目前,在内蒙古学习的俄蒙两国留学生有4600多人。“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2018年开始在边境地区和口岸附近开展,为蒙古国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这项活动被列入了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计划。

此外,由中蒙两国主办的中蒙博览会已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参与国家达40多个。第三届中蒙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在内蒙古举办。(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