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力建设“全球电竞之都”

发布时间:2019-07-04 16:14:4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关键词:上海,电竞,产业,发展,游戏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7月2日,2019年第十七届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据悉,本届展会以“数字新娱乐 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将于8月2日至5日在上海举办。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表示,作为永久落户上海的重要展会,ChinaJoy的发展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数码互动娱乐产业蓬勃发展的历程。2018年,上海网络游戏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12.6亿元,同比增长4.2%,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据王亚元介绍,今年ChinaJoy期间将举办“上海电竞周”活动,全面助推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战略,充分彰显上海致力于成为“全球电竞之都”所展现出的国际性、权威性与多元性。

就在前不久,上海刚刚出台了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提出力争3年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可以说,电竞产业未来很可能成为上海的一张新名片。

实际上,北京、杭州、成都、重庆等城市也都先后提出要建“电竞之都”,但在众多布局电竞产业的城市中,上海因为产业链布局最完整而被业内认为是“电竞之都”。不管是上游的游戏厂商,还是中游的赛事、俱乐部、制作公司以及下游直播平台、周边产品,全都集聚上海。

以上海静安区为例,静安电竞产业从萌芽到集聚已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国内优秀电竞企业很多都在静安区,比如香蕉游戏传媒、网映文化、量子体育等在电竞赛事运营与内容制作领域占据国内市场90%以上份额,动视暴雪与拳头中国等在电竞游戏研发领域占国内市场70%以上份额。

正是着眼于电竞产业的丰厚储备,在上海市发布的打造电竞之都20条意见里,首次提及了一个关于电竞的庞大产业体系:从原创电竞产品、衍生品、赛事品牌、电竞战队、场馆运营、直播平台到电竞资讯、电竞栏目、电竞经纪、电竞装备、电竞体育等周边产业。此外,意见还提出,将推动电竞与演艺、旅游、教育、设计、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电竞音乐会、电竞主题乐园、电竞主题演出等新业态领域布局。

“电竞产业具有很强的延展性。”上海市电竞协会副秘书长朱沁沁表示,随着从业人员和产业规模持续攀升,电子竞技正在走向成熟和规范。上海也正是将资源储备与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不断发挥电竞对文化创意产业的促进作用和对地区经济的带动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上海市校园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成立,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30多所高等、高职院校成为第一批会员单位,该协会将整合各界资源,牵头开展电竞人才培养、高校联赛和校园文创活动等一系列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