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P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一带一路”促进可持续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9-07-04 09:53: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戴文德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投资,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国家

戴文德 Devanand Ramiah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全球经济既面临着不断增多的机遇,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这其中就包括世界各地发展所需的资金缺口正逐渐扩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任务核心,欢迎所有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加快实现这些目标的努力。

鉴于“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机构能力建设和人力等领域的巨大投入,其在解锁重要资源以及促进相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很大的潜力。通过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一步对接,可以为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和可持续发展大规模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

根本问题在于如何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从而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私营部门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前沿。因此,在促进“一带一路”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投资方面,私营部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700多家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内投资的中国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于融资、法律法规、劳动关系和社区参与等方面。例如,在监管框架尚未成熟的发展中市场,投资者和企业面临政策和法律不明确,以及缺乏有效执行等诸多挑战。

正如调查所强调,我们越来越需要改善整体商业环境和商业惯例,以便可持续投资能够蓬勃发展,从而提高机构和人员能力,帮助相关国家建设、加强监管框架。与中国企业合作,我们期望促进可持续投资,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企业决策过程,以更好地管理风险并产生可持续的长期回报。这一方式有助于促进相关国家当地社区的积极参与,帮助他们更好地表达需求,确保自然环境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并倡导制定明确、公平的条例。所有这些要素都能加强负责任、可持续的投资实践,同时也能加速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但如何才能将语言转化为行动,切实推进可持续投资?为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期在联合国和平与发展信托基金的支持下,于埃塞俄比亚启动了“一带一路”可持续投资促进中心项目。该项目的合作伙伴包括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及相关企业。

通过推动利益相关方平台合作、政策参与和关键试点项目的实施,该项目旨在通过建立促进可持续投资网络,加强相关国家解决瓶颈问题和监管差距的能力,并提高“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在试点国家和其他地区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红利。它同时也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了提升认知和能力建设的项目,从而帮助企业和投资者熟悉可持续投资标准和地方发展重点。

利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全球网络,推进“一带一路”可持续投资促进中心项目聚焦埃塞俄比亚当地发展重点,致力于协助该国实现在非洲建立具有高度竞争力的工业制造部门的愿景, 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埃塞俄比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潜力。工业部门将实现多样化、具有全球竞争力、环境友好,并将在2025年大幅度提高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生活水平。

当前,“一带一路”可持续投资促进论坛正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国家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企业和发展机构的100多名代表莅临该论坛。通过搭建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的平台,论坛希望推动当地将环境、社会和治理要素纳入政策制定和决策中,从而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投资。

这是在埃塞俄比亚为期两年的可持续投资促进中心项目的第一步。展望未来,为改善整体商业环境,我们认为至关重要的是加强决策者能力,制定监管和体制框架,使其能够灵活地以可持续的方式吸收、保持并提升外国投资。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在其他国家应用埃塞俄比亚的成功经验,建立一个通过知识交流、经验分享以实现国家间相互支持的可持续投资推进网络。

作为一个拥有全球网络、专业知识并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将“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成一个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和区域合作平台,以保证可持续投资蓬勃发展。此举将助力实现我们的最终目标,即有效调动和利用资源,成功实施和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