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延长减产 助力国际油价重返上升轨道

发布时间:2019-07-04 14:15:52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作者:项梦曦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OPEC,油价走势,国际能源,油价波动

近半年国际油价波动剧烈,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走势。今年年初,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大国达成减产协议影响,国际油价一路上冲,但随后受国际经贸紧张局势升级等因素影响又重返下跌轨道。近日,随着OPEC+维也纳会议就进一步延长减产达成了共识,国际油价迎来了新一轮的上涨。截至周一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2美元,收于每桶59.09美元,涨幅为1.06%。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2美元,收于每桶65.06美元,涨幅为0.49%。

减产协议将延长9个月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大国在去年年底达成的减产协议,被市场认为是支持此轮油价复苏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尤其是沙特大幅削减产量是推动油价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OPEC+石油产量持续下滑,OPEC公布的6月月报显示,受减产协议及伊朗石油出口受限影响,5月份OPEC原油产出为每日2988万桶,较上月减少每日23.6万桶。其中沙特减产量居首位,较上月每日减少7.6万桶至969万桶。

虽然减产协议支撑了油价的上涨,但对于延长减产计划,此前在OPEC+内部一直存在不同声音,产油大国俄罗斯对此就持保留态度。7月1日和2日,主要产油国在维也纳会晤,讨论延续原油减产协议等相关事宜。据路透社报道,在此次会议上,俄罗斯转变态度,同意与沙特一道将石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20年3月,在全球经济走软和美国产量飙升之际以支撑油价。此外,之前一直对延长减产计划持反对意见的伊朗也在周一表示,会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6个至9个月。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六表示,他与沙特方面都赞同将现有的每日减产120万桶的政策延长到2019年12月或2020年3月。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俄罗斯愿意继续减产至明年3月,届时俄罗斯由于天气恶劣,增产难度加大。最有可能、最有益处的是将协议延长9个月。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也表示,减产协议最有可能的是延长9个月,而且不需要进一步减产。法利赫称,无止境的减产并不是沙特的策略,“我们减产的程度够深了,我们不会追求无止境减产。市场份额并不是沙特的优先事项。沙特计划到明年3月前保持减产。”

全球原油需求有望改善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与多国经贸关系持续紧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势头明显,市场担心全球原油需求下滑,对国际油价走势形成拖累。然而,从当前形势看,随着中美两国重返谈判桌,全球经贸紧张局势趋缓的概率有所上升。Informa Economics能源市场分析师斯蒂夫斯表示,中美重启经贸磋商重新点燃了一些乐观情绪。分析师认为,如果磋商取得成功,关税可能降低,全球经济增长停滞导致的石油需求增长不振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在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相继提升宽松预期的背景下,全球经济数据以及预期也出现向好迹象,这两者对于原油需求都构成提振作用。作为石油需求大户的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变得更为强劲,也为国际油价带来利好。国际能源署(IEA)报告显示,近年来,几乎所有的石油需求增量都集中在亚洲,而如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是该地区最大的进口国。这些国家对石油的总需求在2018年增长了2.5%,达到每天2590万桶。

法利赫表示,到今年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基本面好转,石油库存将会大幅下降,大部分的过剩供应将会减少。“我们已经看到原油需求上升了,所有的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预计油市下半年将重回平衡。”

国际油价下半年或延续强势

除了OPEC+的产量以及全球石油需求因素,国际油价还受到美国原油产量和出口量的显著影响。尽管美国原油产量持续维持在高位,但由于油气企业业绩压力增大,美国页岩油气行业产能扩张势头近期受阻。近期4家能源调研公司和美国政府的平均预测显示,今年美国新增页岩油产量约为每日130万桶,低于2018年新增的约每日150万桶。

在页岩产业的拉动下,美国石油产量在过去10年间增加了一倍多,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如今美国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和沙特,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但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在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得克萨斯州油气行业商业景气指数为-0.6,远低于一季度的10.8。随着美国油气行业投资周期接近尾声,油气行业面临提高投资回报、改善业绩的巨大压力,这或将导致美国油气产量增长势头受到影响,全美钻井数量在近6个月内已出现下降。

此外,强势美元也是压制油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今在降息背景之下,美元难以再现大幅上涨走势,这对于油价同样将构成利好。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延续增长势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