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跨行业合作 破解普惠信贷难题

发布时间:2019-07-04 13:36: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张莫 向家莹 汪子旭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普惠,风险标准,信贷计划,信贷市场,跨行业合作

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下午以“普惠信贷聚合发展”为主题的专业论坛中,来自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业内人士,围绕如何加强合作、推动破解普惠金融难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事实上,随着政策红利逐渐释放,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不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巡视员李青川表示,当前,金融资源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金融服务的质量仍待提高,普惠金融仍待探索难题。

  圆桌对话:跨行业合作,破题普惠信贷。

对此,多位与会人员表示,应加强各行业之间的合作,共同破解普惠金融难题。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委员会副主任田利辉指出,中国在普惠金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在协调性上,还需要进一步跟进。田利辉建议,监管的工作不应仅是制定条文,还需要让条文扎实落地,同时,需要防止把普惠金融做成“财政补贴”“慈善事业”“扶贫工程”。

中国银行业协会农金部主任杨青楠表示,从银行自身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自有资金、内部机制、服务手段、资源配置、网点布局等方面有些明显优势。大型银行在做普惠信贷时,尤其是风控方面的优势会比较明显。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更多是专业化的服务优势。比如不断创新一些差异化和特色化的产品,专门为小微业务配置一些信贷计划,还包括一些资金成本、内部资金的优势,来支持普惠金融向深层次发展。

除银行外,近年来,保险业也积极响应普惠金融号召,面向小微和“三农”人群的保险产品日益丰富,有效解决了长尾人群抵押担保能力不足的问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表示,从保险角度而言,普惠金融的障碍之一,就是参与多方交易的成本和交易的风险过高,导致金融机构参与性不高,但由于需求方资产的匮乏,很难满足供给方最低的风险标准,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信用风险,因此必须有外在的风险保障工具,而保险恰恰就是这个工具。

  圆桌对话:聚合模式的创新与挑战。

作为非银行机构的代表企业,平安普惠也正在探索实践互补合作的聚合模式。“要服务好小微企业,贷款机构必须有完美而且全面的业务能力,具体包括在各种场景获客,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运用大量数据和科技进行风控、有效分散风险,同时还能保证资金充足且成本低等方面。但是,现在市场上并没有一家从业机构有上面说的所有能力。我认为可以通过跨行业、多企业的合作,解决这些问题。”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容奭说。

商敬国则表示,建立普惠金融的生态系统,必须令其能够自我发展、自我循环,还必须有一个外在的动力,即政府财政金融部门的支持。“因为它自我‘造血’能力不是很足,所以必须由外界的动力输入。”他表示,为此,可以尝试建立普惠金融保护区,培育普惠金融生存的土壤。在不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要鼓励发展金融互助组织,尤其是农村金融互助组织的成长,适度发展公司制的金融机构。此外,对普惠金融的产品要进行单独管理,还应引入社会关注指标,要淡化盈利指标。最后,要通过市场化委托合作方式,提高政策性经济机构的效率。

“在跨行业发展方面,各个机构要有一个自己的定位,怎么样发挥各自的优势,在这个体系当中相互配合。比如银行,做信贷就可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融资担保包括保险,可以共同承担风险的分担机制,发挥保障的作用,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可以作为信贷市场的补充,发挥补充的作用。此外,也可以思考怎么样搭建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以及保险公司等的风险共担机制、怎么样跟互联网机构加强合作,利用数据互补,包括一些技术手段,提高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怎么样来发展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等,这都将更好地解决普惠金融领域发展的难题。”杨青楠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