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获欧洲央行行长提名引各方关注

发布时间:2019-07-05 14:38:29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作者:沈忠浩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洲央行,拉加德,欧洲理事会,提名,央行行长

欧洲理事会7月2日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若该提名得到欧洲议会、欧洲央行理事会支持,并最终由欧洲理事会以有效多数表决任命,拉加德将于今年11月正式接替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第四任行长,任期8年。

有消息称,由拉加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提议。该提议最终得到欧洲理事会认可,很大程度上被视作德法两国妥协的结果,因为欧洲理事会同时提名现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出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不少专家认为,拉加德是欧洲央行行长的“合适人选”,特别是8年IMF总裁的任职经历给她“加分”不少。尤其在这期间,IMF与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组成“三驾马车”联合救助了希腊等在欧债危机中遭遇严重困境的欧元区成员。

德国经济学家彼得·博芬格认为,拉加德在IMF积累了维持金融稳定和处理重大危机的经验,非常适合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在欧盟机构五大关键领导职位中,欧洲央行行长一职专业色彩最浓,先前均由技术型官员出任。前三任行长荷兰人德伊森贝赫、法国人特里谢和意大利人德拉吉均有坚实的经济专业背景和丰富的经济金融从业经验,且无一例外地由本国央行行长转任欧洲央行行长。相比之下,拉加德稍显“另类”。她律师出身,2005年步入法国政坛,未曾在央行任职。

但是,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指出,拉加德有能力平衡货币联盟中不同的国家利益和观点;同时,她在政界也有足够的分量,能够应对政治攻击,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在最近一轮经济复苏中,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既为欧元区增长“加油”,也为欧元区金融稳定“托底”。面对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局面,欧洲央行已一再推迟加息预期,并表示必要时将加大宽松力度。对此有分析认为,拉加德上任后很可能延续德拉吉的政策路线。

荷兰国际集团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目前尚难判断拉加德在货币政策方面属于“鹰派”还是“鸽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