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合作步伐 实现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19-07-05 16:45:3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关键词:合作,中意,意大利,双边,中国

加快合作步伐实现共同繁荣--国际--人民网

近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中意商会、中意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意大利经贸合作投资论坛在罗马举行。来自意大利各部门的政府官员、知名商业人士企业家、学者,中资企业代表、华商逾200人出席了此次论坛,为深化中意经贸合作建言献策。

2019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今年3月,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意中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创造了巨大机遇。意中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扩大双边投资规模。”意中基金会总经理文森佐·佩特罗内表示,“意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不俗成绩。”

近年来,中意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国际经贸形势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意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边贸易额节节攀升。中意经济结构互补性强。2018年,在全球贸易疲弱的背景下,中意双边贸易额以542.3亿美元的成绩再创新高。双方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5G通信、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正加快合作步伐。

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曼利奥·迪·斯特法诺代表示,意中两国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意大利政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信“一带一路”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潜力。同时,意大利也清醒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愿意同中国一道,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投资,携手展开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中意应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以企业为主力军,共同探寻商机,取得务实的合作成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认为,未来两国应该深挖双边贸易增长潜力,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切实有效的举措。

今年11月,意大利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大利把这次博览会当作重要机遇,正针对中国市场的拓展积极筹备参会。中意正着手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机制,并鼓励两国企业组织系列经贸论坛、洽谈会和联合委员会,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

2020年是中意文化旅游年,中意双方正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两国民心相通的坚实基础,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意中经贸合作大有可为。”意大利前驻华大使严农祺强调,“深化经贸关系是推进意中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双方要构建更广泛的对话框架,加强企业、市场和人民的互相了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