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老舆情报告与老年人防骗攻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5 15:44:15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风险防控,网络舆情,攻略,2019年

7月4日,由北京市老龄协会主办、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承办的“涉老舆情报告与老年人防骗攻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会议聚焦老年人维权、涉老舆情等相关内容,集合政府、专家、媒体、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关注老龄群体,以携手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当前,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全社会对老龄群体和老龄事业的关注不断增强。与老年人群体息息相关的政策话题或突发事件通过网络传播,不断引发一系列社会舆论,如何对涉老网络舆情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与引导,不仅关系到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还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7月4日,“涉老舆情报告与老年人防骗攻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基于此,《北京市涉老舆情大数据研究报告(第1期)》在会上首次发布。该报告以2019年老年人相关舆情为研究对象,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获取数据为基础,结合舆情测评指标,对2019年涉老舆情热点话题或事件进行解读分析,针对性地提出涉老网络舆情的应对策略,为政府的涉老网络舆情应对和相关政策实施提供方法借鉴。

作为推动北京市老龄事业建设的重要组织,北京市老龄协会长期积极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开展信息交流、咨询服务等社会活动,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和孝老、养老、敬老文化传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上,北京市老龄协会副会长白玲出席会议并致辞。她分析了当前北京市老年维权的形势,指出北京市老年人权益受侵害形势仍较为严峻,尤以家庭矛盾及财产安全侵害为重,且老年人法律知识储备及维权意识较弱。她呼吁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权益保护给予高度重视与积极支持,努力为老年人创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针对当前涉老案件频发、老年群体权益被侵害风险较高的情况,北京市老龄协会权益保护处处长尹政伟在会上发布了《老年人防骗攻略(2019年版)》。该攻略为老龄群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防骗指南,有助于维护老年人的人身财产权益。

图为会上发布的《北京市涉老舆情大数据研究报告(第1期)》、《老年人防骗攻略(2019年版)》

尹政伟提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社会应携手建立和完善老年维权服务体系,开辟便捷高效的为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不断拓展范围、扩大内容、提升水平,加大特殊群体老人的权益保护力度。

长久以来,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作为北京市唯一横跨养老、助残两大领域的公募基金会,在老年维权,扶危救困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同时联合政府、媒体与社会各界资源,在解决特殊家庭养老困境、保障其各项合法权益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会上,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兆荣认为,特殊家庭老年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想要完整解决其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问题,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仍需要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及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多方支持,以公益之力促社会和谐。

在当代社会尤其是网络世界的舆论场中,受身体状况、信息局限等因素的制约,老龄群体的话语权有时存在缺位现象,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首经贸法学院教授、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山从专业视角阐述了对老龄群体及老龄事业建设的观点。史慧民作为老年人代表,则从自身出发表达了老年人自己最真实全面的声音和诉求,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 本次会议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深度发展,老年人舆论话语权缺失的社会背景下开展的为维护老年人权益,助力老龄事业建设的多方交流会。对于把握老年人权益现状,适时开展老年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侵权风险防控和预警力度,为北京市老年人提供及时精准的维权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