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造文明交流新纽带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0:07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程安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文明冲突,互鉴,丝绸之路,文明对话

首次在海外举办的“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日前相继在西班牙和以色列结束。包括图片展、纪录片放映、文艺演出等在内的系列活动,回顾了自“丝绸之路”开辟以来东西方文明相互借鉴交融的历史,传递了传承丝路精神、加强友好交流的美好愿望。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从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话;从“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陆上盛况,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海上繁华……戈壁的阵阵驼铃、海上的点点云帆,见证了各文明间交流互鉴的盛况。在“丝绸之路”上,无数使臣、商人、僧侣乃至无名行客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文明交流画卷。

根植于厚重的历史土壤,新时代的“一带一路”成为各文明间交流互鉴的新纽带。从17个中国文化中心在沿线国家落地,到153个孔子学院、149个孔子课堂在54个沿线国家成立;从“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设立,到中国与24个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的签署;从中科院科技培训班为沿线国家培训学员约5000人次,到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达到310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人文合作的表现形式多样、成果丰富,沿线各国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也蓬勃展开。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平等、多元,是文明交流互鉴的要求,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追求。“一带一路”建设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与时有冒头的“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相比,“一带一路”的理念体现出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符合文明对话发展的大趋势,有利于丰富多样的世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实现新发展。

建设一条文明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共同追求。“一带一路”倡议秉承“丝路精神”,传承和发扬“和合共生”等东方智慧,从不同文明中汲取营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着新视角、新方案。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各国实现互联互通,为文明之间顺畅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日益密切的人员往来、丰富多样的项目合作、平等包容的交流理念,使“一带一路”成为一条友好而牢固的纽带,将文明与文明连在一起,让民心更近,让冲突更远,让世界文明之花盛开得更加绚丽而多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