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在开放中相互成就

发布时间:2019-07-11 09:06:5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竺彩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的发展,世界经济,开放市场,发展导向,一带一路

  众所周知,中国和世界的互动关系是在相互开放的进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深化的。

过去,开放的世界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一方面,开放的世界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乃至竞争意识等中国急需的要素。最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华商在中国引进外资过程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海外华商的投资在中国引进外资中占约60%。另一方面,开放的世界还为中国提供了市场。

中国与世界的开放互动促成了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自2006年起中国外汇储备居于世界第一,2010年起中国经济总量居于世界第二。国民收入稳步提升,2018年人均国民收入达9732美元。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崛起,给世界经济格局带来巨大变化。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放的世界经济站在十字路口。

中国努力维护现有国际秩序,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展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中国国内市场开放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中国坚定向世界其他国家开放市场,不断主动扩大进口。2018年中国进口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

二中国致力于制度性开放,为全球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首先,中国正在建立更加开放的投资准入制度;其次,中国正在积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最后,中国积极推动国际经贸规则改革,始终坚定支持自由贸易。

三“一带一路”倡议为新型全球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发展导向”的新型全球化,有利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发展得益于世界开放,中国开放也必将造福世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