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断臂”求转型

发布时间:2019-07-12 13:24:3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谢 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德意志银行,银行声誉,业务重组

德意志银行启动几十年来最重大的业务重组,放弃30年来一直追求成为全球最顶级投行的战略,重新回归传统银行业务,同时加大对数字化领域投资。这一转变是痛苦的,代价高昂,却十分必要。

日前,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宣布了一项大规模重组计划,成为该行几十年来最重大的业务重组。其中,最重要的调整是裁撤全球证券交易业务,并大幅缩减投行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转而专注于企业客户金融服务。

根据德银公布的相关信息,此次战略转型的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成立企业银行部,由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德国本土商业银行业务组成德银第四大业务板块;退出投资银行业务中的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并降低在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业务上的资本占用,尤其是利率业务;计划在2022年实现8%的有形股东权益回报率;在2022年以前在科技领域投资130亿欧元,以提高效率,进一步优化产品和服务能力。2022年后,集团成本预计将减少60亿欧元至170亿欧元,在当前基础上降低四分之一。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泽温表示,德银此次战略转型,目的是为了全方位释放潜力,德银正在推进必要的转型,包括对商业模式、成本、资本及管理团队的调整。此次业务重组聚焦客户需求,将德银业务重点重新聚焦在“盈利和可增长领域”。他指出,未来德银将继续加强全球业务布局,助力企业成长,根据客户实际需求,为德国、欧洲和遍布全球的个人及机构客户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方案和建议。德银将继续坚持为股东创造长期可持续回报,并重建德意志银行声誉。

分析认为,德银此次业务重组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8%的盈利。目前,其盈利仅为0.5%。泽温表示,德意志银行将通过此次转型优化业务结构,集中精力挖掘在业务模式、成本控制、资本管理以及管理团队等方面的潜力。

长期以来,德意志银行一直处于“危机模式”。过去7年中,曾三度调整经营策略并三度换帅,管理团队始终处于不稳定状态。因此,这次调整力度之大,显示出了德银“壮士断腕”的决心。

尽管投资者、政商各界认为德银此次业务调整非常有必要,但仍有不少投资者对德银能否实现既定目标持怀疑态度。业内专家认为,实际上欧洲各大银行早已完成了这种调整过程。德银此举是在“补课”“还债”,仅仅是重新走上正轨的开始,盲目乐观为时尚早。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泽温的这项新战略,标志着该行打消了其全球化抱负以及成为高盛在欧洲主要竞争对手的目标。明年是德银成立150周年,泽温是在让该行重新聚焦传统业务——为德国和欧洲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并专心于国内零售银行业务。

德国《商报》报道认为,德银放弃30年来一直追求成为全球最顶级投行的战略,现在回归传统银行业务,同时加大对数字化领域投资的重大计划,这一转变是痛苦的,代价高昂,但却十分必要。不过,德银艰苦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重生”的代价是惨痛的。据德银测算,此次重组的成本高达74亿欧元。同时,德银还将在短期内承受利润大幅下滑的“阵痛”,今年二季度税前亏损可能将高达5亿欧元。更大的挑战是,业务重组将引发一波巨大的裁员潮。根据重组计划,到2022年德银将累计裁员1.8万人,其中包括德银投行事业部、个人客户事业部等多部门高管。在德银宣布重组计划后,其纽约分支机构立即开始了裁员行动。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德银此次业务重组为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按照既定目标和步骤贯彻执行。德银是否有能力大刀阔斧地实施重组计划,是否还会出现新的阻碍,都是未知数。结果究竟如何,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