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共体国家发展挑战犹存

发布时间:2019-07-12 13:24:4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宋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西共体,成员国,统一货币

本报达喀尔电 记者宋斌报道:近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了第55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决定从明年起正式启用新的统一货币“ECO”(谐音:艾克),强调将采取“分步走”方式,对符合相关经济指标趋同标准的国家先行使用新货币。

会议成果文件显示,西共体央行归属联邦性质,新货币将采用浮动汇率制度,使用新货币国家应符合相关经济指标门槛条件,并承诺致力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以助推各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实现结构转型。相关经济指标标准包括预算赤字占GDP的3%以下、通货膨胀率在10%以内、外汇储量满足至少3个月的进口需求等。会议还要求成员国应在今年10月29日之前提交未来5年上述趋同标准的分析报告。

自1975年建立以来,西共体以加强区域一体化,促进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合作为宗旨,总部设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目前共有15个成员国,人口3.85亿。其中,贝宁、布基纳法索、多哥、几内亚比绍、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等8国使用西非法郎,但佛得角、冈比亚、加纳、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7国均有各自货币,无法实现区域自由流通。然而,发行统一货币则是其长期愿望,且道路坎坷。各成员国由于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异且难以达成共识,计划推出统一货币的步伐曾于1994年、2003年、2005年和2015年被迫中断。

本届会议实现了多年夙愿,此间媒体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将进一步加深区域一体化融合,消除货币流通领域障碍,减少贸易成本,推动经济实质性增长和更好抵御不对称货币风险等。

但是,部分专家也对此表示担忧。首先,这更多是一个“政治选择”。目前,成员国之间贸易量仅占其全部对外贸易总额的11%,市场尚未真正形成货币一体化的急切需求。其次,部分成员国满足这些趋同标准的能力尚存疑。大多成员国预算赤字每年都在扩大,而且部分国家公共债务负担较重、通货膨胀状况不稳定,强推新政将给新货币的未来前景与稳定带来不确定性。此外,当前西共体国家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劳动适龄人口不断扩大,就业压力、税收增长乏力、基础设施存在发展瓶颈,特别是经济结构性矛盾都是亟待考量的问题,并非统一货币所能解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