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精品展惊艳柏林

发布时间:2019-07-15 09:53:2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田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苏绣,精品展,惊艳,恭王府,四大名绣

  德国观众观看苏绣现场展示并参与互动。田园供图

本报柏林7月12日电(记者田园)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合作举办的“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精品展”日前在柏林拉开帷幕。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张军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当今世界形势复杂,人文交流有助于消解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摩擦,增进民心相通。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孙勤航表示,中国目前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项目居世界首位,还有1300多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苏绣就是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在文化、艺术、旅游、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互鉴。

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表示,恭王府博物馆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保存最为完整且唯一对社会全面开放的清代王府建筑群,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和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他期待,通过这次展览,传递中德人民的友好情谊,让德国观众领略当代中国艺术的风采。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苏绣非遗传承人陈红英女士则通过讲座形式介绍了苏绣的悠久历史、传承发展、工艺特点以及本次参展的作品,使现场观众对苏绣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幕式后,陈红英女士还在现场展示了苏绣作品《虚实猫》的绣制过程,中德观众对生动优美的画面和艺术家以针为笔、以线代墨的精湛技艺惊叹不已。陈晓文副馆长也亲自在展厅与对苏绣感兴趣的中德观众进行了交流,为他们详细讲解了主要作品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

一位来自斯洛伐克的观众兴致勃勃地欣赏了展览和演示,又就刺绣技法、使用材料和制作时间等提了很多问题。他说,自己常年往返于柏林、布拉格和莫斯科,还是第一次到中国文化中心参加活动,欧洲国家也有织绣工艺,但与中国的刺绣在方法和题材上大相径庭,他非常高兴通过这次展览学到不少新东西。

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苏州的文化名片,也是苏州传统技艺的一个缩影。2006年苏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因其“精细雅洁”的艺术特色而闻名中外。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49幅苏绣作品,包括采用不同手工技法创作的宋画花鸟、古画山水、当代动物三个主题系列,展览将持续到8月21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