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优化交通运输方式

发布时间:2019-07-16 15:41:0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郑 杨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运输,交通,广东省,广东,货运

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8%,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25.5%……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交通运输部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探索发展港口群海铁联运、城市绿色货运配送、集装箱多式联运等新模式,推动交通运输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多项指标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2018年,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002公里,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广东建成亿吨大港6个,港口货物吞吐量21亿吨,珠三角港口群集装箱年吞吐量达6167万标箱,居世界第一;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1万公里,居全国第二。

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完善,为运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正积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优化组合各种运输方式,着力构建“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

6月5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成立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实施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等新举措,提高道路运输效率,为企业减负。2018年广东省38家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企业共完成有效订单157.9万单,整合社会零散个体车辆7.1万辆,有效促进了道路运输业朝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广东绿色交通也发展迅速,新能源汽车应用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底,广东交通运输行业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9.8万辆,较2017年新增118%。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广东交通运输系统将聚焦薄弱环节,进一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广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一港一策,一企一策”原则,深入调查大宗物资货源企业、运量、流向等,与辖区内重点工矿企业、港口和物流园区签订铁路、水路货运增量目标责任书,确保完成责任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