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晋江经验”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2019-07-16 10:06: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张宏月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发展,民营经济,晋江,经济,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实习记者张宏月)7月14日,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主题是“深入践行‘晋江经验’,聚焦实业、专注主业,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开幕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发表书面演讲,由隆国强代为宣读。马建堂在书面演讲中表示,晋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标兵、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孕育了十分宝贵的“晋江经验”。他表示,“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守实业,咬住发展实体经济不放松,持续推动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和发展新型实体经济。对此,他认为发展实体经济必须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一步深化对实体经济重要性的认识;要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战略和政策,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挑战;要以“晋江经验”为镜鉴,采取综合系统而又精准有效的举措,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表示,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是民营企业密集、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晋江经验”是福建乃至全国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指引。她说,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竞争的复杂形势,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晋江经验”,对于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下一步,持续深化机制体制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加快创新发展,推动福建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过去40年,中国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快速发展,对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有很多专家通过“56789”来概括: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 6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在高质量发展中,民营经济不可或缺,如果没有民营经济的提升,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同时,高质量发展也会给民营经济的提升带来大量新的战略性机遇。

隆国强说,民营经济要提升,第一,要更加重视创新发展,尤其是注重自主创新,政府要为企业主体的创新创造条件;第二,要更加注重国际化,不断提升在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现代化强国一定需要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资跨国公司来支撑,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第三,要更加注重规范化发展,这就需要进一步改革和提升企业治理机制。尤其是,在开展国际化竞争时要特别注重合规,不断增强合规意识、提升合规能力。

论坛还举行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泉州民营经济固定调研基地签约仪式,以及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民营企业家“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晋江农商银行协办。来自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知名院士专家、智库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200余嘉宾与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