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有爱 穗毕黔同心

发布时间:2019-07-16 16:15: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林洁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广州, 脱贫攻坚,未成年人,保护, 贫困, 资助

近日,广州共青团专题调研组(以下简称“调研组”)由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带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专题调研并对接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组按照团广州市委与团毕节市委、团黔南州委制定的2019年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项目台账,采取“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帮扶模式,进一步深化六大公益帮扶行动,在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开展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加强穗毕黔人才交流培训、加强三地未成年人保护、助推产业帮扶等方面,扎实推进村企结对帮扶等由团广州市委承担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临行前,徐柳要求调研组全体成员进一步摸清当地脱贫需求和六大公益帮扶的着力点,加强对20个企业结对帮扶村的情况了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结对帮扶协议,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东西部帮扶工作成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穗毕同心”爱心基金诞生

调研组由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副书记叶兴仁带队,成员由团市委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广州市青企协会员企业代表、青创班学员企业代表、广州青年创业导师、未成年人保护及艺术教育专家、医疗志愿者等组成。为更有成效地助推贵州毕节市、黔南州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其间,调研组在毕节市、黔南州共召开3场“花城有爱·穗毕同心”广州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工作推进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还举行了“穗毕同心”爱心基金捐赠仪式,由正佳企业集团出资30万元,专门用于毕节市贫困青少年助学帮扶行动。期间,还启动了“穗毕黔三地美丽乡村”青少年绘画巡展活动,助力当地乡风文明建设。

走村入户探真需

6月19日,调研组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深度贫困的二塘乡沿海村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理清工作症结,摸清深度贫困户面临的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脱贫需求。调研组一行深入当地贫困户家中慰问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和文具等慰问物资。

该村贫困户管文才,家中有10口人,房屋环境潮湿黑暗,人畜混住,卫生条件较差,致贫原因为人口多、劳动能力低下。管文才的儿子没文化,缺乏专业技术,长期在外打散工;5个孙子为留守儿童,最大的孙女在二塘中学读初中,最小的孙子两岁多,均由管文才夫妻照顾;家中主要收入来源为政府提供的养牛帮扶资金。

该村贫困户管绍海,特别感恩党和政府的关爱。79岁的管大爷一家4口人,管大爷失独,儿媳妇出走后,患有较严重高血压病的管大爷一人独自带着3个孙子生活,属于政府政策性兜底的低保贫困户。他表示,目前孙子们读书不愁、温饱不缺,“这都是党和政府政策好,希望下一代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通过读书改变生活”。

在沿海村走访的5户深度贫困户都很有代表性,主要致贫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家中人口多、劳动力低下、因病致贫。虽然致贫原因各有不同,但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等社会现象却普遍存在。团市委扶贫办主任、青年发展部(筹)部长刘林涛表示,广州共青团近期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对于共青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而言,就是要重点围绕贫困地区青少年发展问题制定精准对策,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心帮助当地贫困青少年走出困境。

送医送教送“双创”

6月19日至20日,广州共青团“健康直通车”青年医疗志愿服务队开进毕节市威宁县、黔南州龙里县的异地扶贫搬迁点,开展义诊服务。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部战区总医院一五七分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专业志愿者们发挥特长,免费为当地574名扶贫搬迁人员、疑似先心病患儿开展内科诊疗、针灸推拿、妇科诊断、先心病筛查等中西医方面的诊疗服务,切实缓解了当地贫困户“就医难、看病贵”突出问题,广受当地贫困群众好评。

记者了解到,其间,调研组成员还在威宁县五里岗小学举行了“花城有爱·守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行动送教下乡公益志愿活动。广州市青宫12355青少年服务台社工和美术教育教师分别为一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课堂之预防性侵害绘本阅读课和漫画课程,约200名学生参与学习。

在未成年人保护课堂上,有的孩子开始有些害羞地说:“妈妈说不能讲这些,否则会长不高。”甚至有孩子用手捂住眼睛。当社工姐姐告知孩子“性器官都是身体的一部分,就像眼睛鼻子嘴巴一样正常”时,孩子们逐渐打开心扉,认真聆听。

在漫画教学过程中,孩子们也积极参与互动,当讲到“表情”的时候,许多孩子都在座位上挤出各种表情,相当可爱。班上的孩子不论是否有美术基础,都努力大胆地创作属于自己的人物、自己的表情、自己的色彩。时间虽短,画面简洁,但每一笔都是对新时代的学习与理解,传递着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调研期间,广州共青团助力毕节精准脱贫六大公益帮扶行动之“青年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也在毕节市威宁县贵州工贸职业学院和黔南州龙里县奋进社区分别展开。由“青创榜”创新青年英雄榜样、“青创杯”大赛获奖代表孙功臣为高校青年学生280余人开展“创业从0到1”专题讲座,结合毕节学生创业实际需求,从创业基础素养、创业团队组建、发掘市场机遇、制定核心方向、寻求资金投资、宣传营销等方面,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头脑风暴等方式,帮助学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巩固创业基础、提升创业能力。

企业家结对帮扶送干货

6月19日,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禺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信联智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高比电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格灵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家帮扶企业共12人分别深入贵州省威宁县新发村、三庄村、论河村等8个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充分了解被帮扶村的自然环境、村民生活状态、硬件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等状况,与镇、村干部共同谋划帮扶措施。截至6月20日,广州共青团已发动爱心企业捐赠37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坚持“尽所能,帮所需”原则,组织结对帮扶企业采取党建帮扶、民风帮扶、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就业帮扶、基本公共服务帮扶、爱心帮扶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广州共青团将进一步全面查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和差距,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扶贫工作品牌精准发力。持续开展“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健康义诊、送医送药公益活动;促进穗毕黔三地青年人才交流,组织专题培训、互访交流等方式,加强三地就业创业青年、社工和志愿者的交流合作;开展好团干(少先队辅导员)骨干专题培训,点亮困境儿童微心愿、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等公益帮扶活动。

二是建立农特产品市场化产销机制。帮助当地农特产品企业通过电商等渠道对接到广州市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创业脱贫带头人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电商人才培训。

三是建立常态化互访交流机制。每年定期组织三地青少年、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等进行互访交流,重点发动社会力量,围绕公益帮扶、人才帮扶、产业帮扶三大方面开展相关活动;建立清单式对接机制,针对毕节、黔南两地实际需求,制定精准帮扶措施,进一步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