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昌辉:化学防治是草地贪夜蛾的关键防治手段

发布时间:2019-07-18 15:54: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韩江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杀虫剂,智能防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韩江雪)7月16日,全国草地贪夜蛾智能防控培训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化学防治是草地贪夜蛾的关键防治手段,除了要考虑药剂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还要充分发挥化学防治和其他防治措施的相互之间的配合的优势。”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芮昌辉在培训会上指出。

图为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芮昌辉

他表示,缅甸是我国草地贪夜蛾最重要的虫源地,已入侵中国云南地区,且扩散蔓延迅猛。他介绍,草地贪夜蛾产于玉米叶片的正面,幼虫体色多变,外面有多层鳞片,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点。“草地贪夜蛾繁殖力强大、寄主范围广、食量大、危害重,是典型的迁飞性害虫,对玉米的危害最大。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草地贪夜蛾危害可造成玉米减产20%。”

芮昌辉指出,草地贪夜蛾主要的防治方法是植物检疫、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

芮昌辉表示,种子包衣处理省时省力,是防治草地贪夜蛾的重要措施。他强调,施药技术与喷雾技术要根据作物不同时期和作物密度进行选择。“航空施药必须和地面施药相结合才能对严重发生草地贪夜蛾的玉米田达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他指出,草地贪夜蛾化学防治要根据田间种群监测及经济危害水平与根据草地贪夜蛾幼虫的生物学特性来决定是否需要防治并选择合适时期进行防治。“要开展敏感性检测和监测工作,选择合适的杀虫剂品种,掌握草地贪夜蛾对杀虫剂敏感性的变化,注意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方式的杀虫剂。根据施药时期、药剂和剂型特点,选择适应的施药器械和施药方式进行防治。”

芮昌辉表示,害虫对杀虫剂的抗性是一种生物进化现象,是杀虫剂使用后存在的普遍问题。“草地贪夜蛾对杀虫剂抗性机理为解毒代谢和靶标抗性机制。”他指出,杀虫剂雾滴粒径对草地贪夜蛾的抗性发展速度有重要的影响。“小雾滴的高沉积覆盖度和均匀度会降低草地贪夜蛾抗性发生速度。”    

针对我国草地贪夜蛾发生的严峻态势和防治需要,苪昌辉提出,要筛选有效的防治的高效药剂,并研究不同药剂的使用技术,建立草地贪夜蛾应急用药试验示范区,对广大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会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普惠三农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公司、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格林斯利(北京)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