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服务,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07-19 09:01:1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秦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航运交易所,省委网,平等协商,联运

精细服务,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丝路人 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媒体手记之二

光明网讯(记者 秦超)7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中国日报网、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等承办的“丝路人 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深入走访调研浙江省宁波市“一带一路”产业链布局。

在此行走访城市宁波的最后一天,记者一行造访了或深入参与或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企业。推进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各类型企业砥砺前行、敢为天下先,打造一个个物货丰衍的商贸园区。

宁波素有“无宁不成市”之说。三江口岸桅樯林立,大运河“河海联运”以此为枢,今天宁波先进的制造业和繁荣的对外贸易,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

在宁波航运交易所大厅,巨型LED屏滚动实时显示着海上丝路指数,从总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等不同维度衡量“一带一路”国家间航运和贸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反映着“一带一路”国家间航运和贸易市场的变化趋势,为各类商户提供进出口贸易服务。宁波航运交易所,整合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航运、贸易等相关行业数据,通过精细化的服务,完善和强化了“一带一路”的交易制度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在以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康达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宁波高科技企业,通过参与到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分工中,深入细分产业链条,不仅实现了自身在相关产业中的地位和赢取了市场中的巨大利益,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打破发展瓶颈,实现了全球的清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以奋发进取的姿态支持着全球发展事业,极大地推动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向前迈进。

“一带一路”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中国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获得了耀眼的经济成就,而这一切都始于坚持不懈地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由各方平等协商、责任共担、共同受益,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参与进来。”目前,我们通过“一带一路”这一全球公共产品,不仅把中国的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结合在了一起,同时也把中国的发展命运同世界的发展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一带一路”通过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建设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愿意将四十多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全世界共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