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太原老城的“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7-25 09:41:57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关键词:城市,记忆,太原老城,一带一路

太原解放路很“老”,它是太原乃至山西的第一条柏油马路。它的前身是由东西米市、东西羊市、活牛市、城隍庙到大北门的自由市场连贯而成的,听这些老街名俨然是一幅太原版的《清明上河图》;它又汇聚了当年众多具有太原地标性的商场建筑,大南门的亨得利、太原面食馆及大北门的解放百货大楼、解放副食大楼和解放电影院,南北两大商带构成了老城区的“一带一路”。我的青少年时代就住在这条街的分岔口。  亨得利的品牌手表墙外买。亨得利钟表店是解放路上一家大型国营商店,店里的钟表琳琅满目。上世纪70年代初,人们认准的品牌就是国产上海牌手表,可惜商店就是没货。有一天,我突然听说亨得利要卖上海牌手表,火速骑车赶到亨得利门前,却见商店围墙外边排着一大溜队。原来店里怕人多挤坏了柜台,把货搬到了店外的围墙里,墙上开了个小口子,店员墙里卖表,顾客墙外排队。我排了三个多钟头,终于把钱递进了小口子里。一个店员攥紧我的手,另一个店员点完钱后,把一块崭新的手表塞到我手里。当我从墙口里抽回手来时,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我的手腕上也戴上了亮晶晶的品牌手表了。解放路,给了我“第一时间”。

解放副食大楼的“公告”最吸睛。当年,解放副食大楼是解放路上的“编外粮店”,除了定量供应副食以外,还兼有公布副食票号的行政职能。每逢重大节日来临之前,大楼的门前总要公布一批票号,有肉号、蛋号、酒号、烟号……一群群的人抬头看着,有的拿个小本本抄写着。虽然票号供应有限,但“开荤”有望,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日子好过不好过,解放路上的副食大楼说了算。  解放百货大楼橱窗的样品“不对路”。解放百货大楼是继解放路修建之后的第一座地标性建筑,堪比王府井。橱窗里的样品与大楼里的商品“不对路”,不是没有货就是凭号供应,还有的太贵,一般人家根本买不起。即便如此,去解放百货大楼隔着玻璃看样品,尤其是看玩具样品也是我的一大乐趣。家里来了老家的孩子,我都会高兴地领上他们去看橱窗,让他们一饱眼福。解放路上的橱窗,是我童年的一个“梦”。

电影院门前“耍大斧”。解放路上有两家电影院,宽银幕和解放电影院。“文革”之前,因为解放路设计有人行便道,所以两家电影院门前都有一个小广场,引得许多江湖艺人摆起了“文艺地摊”,有耍把式的、耍猴卖药的,还有看“西洋景”小电影的,那阵式似乎是“鲁班门前耍大斧”,要比过剧院里的电影放映机,热闹劲儿常常赛过剧院里的呐喊声。那时,我最喜欢看电影,但苦于囊中羞涩,家里更不可能常给零花钱,于是跑到解放电影院门前免费看卖艺人的表演,也是一大乐趣。解放路上的电影院,里外都是人气火爆。  解放路上的逸闻是这条街上人们生计的写照。如今,地铁又率先建在了解放路,解放路即为“经济快速道”,我想,将来乘地铁的人们无需投币、刷卡,只需“刷脸”进站即可,这应是新时代的“解放路速度”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