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前竣工

发布时间:2019-07-26 09:40:5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任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走廊,中巴,交通基础设施,大交通,项目公司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简称PKM项目)日前获得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签发的实质性竣工证书。这条中巴两国“友谊之路”提前竣工。

PKM项目由中国建筑承建实施,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中巴两国政府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并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框架下予以重点推动。PKM项目堪称中巴经济走廊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据项目中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路段全长392公里,双向6车道,南起苏库尔,北至木尔坦,联通信德、旁遮普2省14个行政区,途径巴基斯坦最富庶、最繁荣的地区,覆盖人口达9000万,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巴全国的60%;设计时速120公里/时,工期原计划36个月,建成后将成为繁荣当地经济的大动脉。

回顾过去近3年的建设历程,PKM项目是中巴两国建设者和民众不畏艰险、共同奋斗的结晶。自2016年8月5日开工以来,3万余名中巴员工克服资源匮乏、高温酷热、施工难度较大、安全形势时有反复等诸多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以高温为例,即使在项目最北端的木尔坦地区,每年也有大半年时间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以上,路面温度更是高达75摄氏度以上。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项目建设高峰时期的一组数据:3万多工人同时开工,1200多辆车穿梭在工地,日均进场和转运材料超17万吨,18座拌合站、260台装载车、219台摊铺机、389台压路机同时作业,可谓热火朝天。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项目总经理、党委书记肖华表示,该项目是巴基斯坦目前设计等级最高、智能系统最先进、率先采用中国改性沥青技术的高速公路,也是巴基斯坦唯一具备全线绿化、抗百年一遇等级洪水的高速公路。在项目设计阶段,中方就对工程质量、质量管理进行整体规划,以中国标准结合巴基斯坦实际,在全线进行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工程质量。在项目前期测绘阶段,为解决中方人员出行不便,详细设计周期短等难题,项目首次引进无人机航拍测绘技术,短时间内完成大量地形测量任务。在施工过程中,为适应当地高温环境,项目使用了工程领域的多项新技术,增强路面的抗车辙、抗高温、抗老化性能,整体提升巴基斯坦高速公路的建设水平,保证项目通车后巴基斯坦人民有一个舒适安全的行车环境。

项目方还高度重视与当地企业合作,显著促进当地和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巴两国企业共同开发取土场、采石场等,中方还在当地租用大量工程机械设备,促进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项目建设需要大量土石、柴油、钢材和水泥等建筑材料,此类物资均从当地采购,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据介绍,项目直接聘用当地人员28900余人,通过辐射周边产业,间接为当地创造4万多个就业机会。实施过程中开展技能和管理培训,先后为当地培养了4500余名设备操作人员、230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员。

民生领域是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建设的重点领域。通过大型项目带动民生领域发展,以及中国企业带头践行社会责任,也是PKM项目长期秉承的理念。负责人介绍,3年来,项目公司积极开展暖心助学、挖井修渠、义诊进村等民生活动,为沿线村落修建学校9所、便民道路79.6公里、桥梁20座、水井62口、水渠300余条,组织医疗队进村义诊7200余人次,发放药品13200多盒;项目公司还设立了巴籍困难职工救济基金,筹集资金为家庭困难的员工解忧纾困。这些暖心举措真正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也获得了当地民众关于中巴友谊民心相通的良好口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