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已初步用于生产生活 "智能+"有望接棒"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7-26 14:22:1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智能,生活,支付,中国

“智能+”有望接棒“互联网+”,成为赋能未来生活的新动力。日前发布的《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数字化和网络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智能化已经初步应用于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智能生活消费将以智能人机交互、智能服务推送等形式,实现城乡居民在购物休闲、家居生活、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快速响应、个性定制等。未来,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将长期并存。

依托技术释放智能化

《报告》对全国及31个省区市的智能化应用水平进行了评估,力求展现“智能+”社会的发展现状,全面分析智能社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并提出发展趋势和建议。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得分0.46,“智能+”社会发展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其中,东部地区的个别省市领先发展,发展指数前10名中有8个为东部省份,其中上海和北京均超过0.7分。与此同时,中部地区的安徽和西部地区的陕西也位列前10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认为,从“互联网+”到“智能+”,中国信息化进程进入了新阶段。在“智能+”阶段,主要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的应用为主要依托,进一步把人脑的功能和智慧通过网络化、平台化等释放出来。因此,网络、设备设施和服务都将具有一定的像人一样的分析、总结、学习能力。

数字支付点亮智慧生活

“智能+”融入生活,人们体验最深的莫过于数字支付的便利和普及。扫码支付、自助点餐、网约出行……基于数字支付,越来越多的智能场景从“科幻”变成现实,对传统行业进行着不同程度地智慧化改造,便捷的数字支付已经成为人们享受智慧生活的助推器。

目前,中国数字支付的用户群体仍在快速增长。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微信支付线下消费日均笔数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79%;用户人均使用支付宝消费金额近1800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逾一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从线下场景支付环节开始,已经扩大到对整个消费链的打磨。不同行业数据的交叉、跨界,将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助推智慧生活加速到来。更重要的是,数字支付的发展,不仅是技术的升级迭代,更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升的表现。纷繁的支付手段,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好注脚。

5G技术的应用,更将为智能生活开创崭新的空间。6月6日,工信部向4家企业发放5G牌照。随着5G牌照的发放,5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5G时代,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的实现,对工业、物流、运输、能源等行业,都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带动各类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更多垂直细分领域为互联网赋能,会在5G时代实现。

拓展互动和服务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智能生活并不意味着人们要面对更多冷冰冰的机器。在享受智能生活的同时,如何拓展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方式,将成为智能行业发展的终极追求。

对此,《报告》认为未来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水平将快速提升,主要表现在智能生活消费将领衔“智能+”社会发展,以智能人机交互、智能服务推送等形式,实现城乡居民在购物休闲、家居生活、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快速响应、个性定制和按需服务。《报告》显示,在“智能+”生活消费方面,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地区差异缩小;数字支付全面普及,发展水平最高;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家居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智能导航广泛应用,推动智能出行水平快速提升;智慧零售网点迅猛增长,电商零售进入平稳发展期。

同时,智能公共治理将提升“智能+”的社会基准线,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公共治理协同,形成全程在线、高效便捷、精准监测、高效处置的智能管理体系。《报告》指出,在“智能+”公共治理方面,综合决策智能化是当前智慧管理热点,智慧政务从查询办理向智能服务升级。

此外,智能生产将是“智能+”社会的主阵地,基于平台的生产方式向全行业演进,生产体系迈向组织重构、动力变革、模式创新的新阶段。《报告》指出,在“智能+”生产供给方面,地域特点突出,西部地区在农产品在线零售方面取得突出成效;长三角、川渝地区、珠三角、京津冀四大主要区域成为智能制造转型高地,主要依托智能工厂、智能产品和产业链协同平台三条路径实现转型;电子商务逐步向县级和村级深化,人工智能赋能的智能物流成为物流行业升级的关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