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扬州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19-07-31 16:39: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赵鼎 王梦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企业,高新技术,创新,科技,高企

近日,由扬州市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瘦西湖创客活动周活动正式启动,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扬州市将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科技创业大赛、酷立方创客沙龙等21个主题活动,为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

高新技术企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扬州市发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在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建设”。扬州市出台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创新体系和主体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导、扶持和服务,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

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全面发力,科技创新成果创新高

“企业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发展。”扬州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龙说,自创立之初,企业就致力于做母婴产品和化妆品生产的行业领先者,研发投入逐年增加。

“近年来,我们与各大科研院所、医学院积极展开合作,在国内创立了自己的生物化妆品研发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累计研发投入已超过1600万。目前,我们生产的产品已进入欧美国家的专卖店进行销售。”李广龙说。

在扬州,像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扬州市共有536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位列全省第6;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04家,提前2年完成了“十三五”高企总数达1000家的目标任务。

一段时间以来,扬州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成果创造三个历史新高,科技创新实现了新突破:一是高企申报数创历史最高。去年扬州市共组织了三个批次共70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总数较上年提高67%,创历史最高。二是净增高企数创历史最高。扬州市共536家企业获高企认定,减去去年到期的272家企业后,全市净增264家高企,位列全省第6位,创历史最高。三是高企总数创历史最高。扬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一年内连续跨越800、900、1000三大台阶,总数突破1000家,创历史最高,总数继续保持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36%,增速位列全省第4位。

在高新科技产业集群发展全面发力的形势下,扬州制造业近年来也阔步前进,得到快速发展。作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承担了8项省级以上重大科研攻关项目,4个新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为了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亚威机床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展大数据分析、亚威产品健康保障系统等研发;在意大利聘请国外专家坐镇,专一从事铝板加工生产线研发。“力争三到五年内,成为国内行业中数一数二的企业。”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志斌说。

市县联动服务,打出政策“组合拳”

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绩的背后,是日益健全的体制机制做保障。“除了向企业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外,我市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措施,推动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扬州科技局高新处处长杨玉坤说。

为了支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扬州市先后出台实施了《扬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操作细则》、《扬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组建的研发平台给予奖励。仅2018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收回7.03亿元、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年度奖励资金5000多万元、落实高企入库培育资金扶持1200多万元。

扬州市还抢抓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申报培训,深入企业开展申报辅导。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申报积极性。

近年来,随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扬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已呈现出量质齐升的态势。7月23日上午,在扬州市科技局的支持下,扬州市众创协会正式成立。该众创协会的成立,将为各众创空间搭建相互交流、促进双创要素资源优势配置的平台,为扬州进一步打造双创环境、营造双创氛围和推动双创发展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的持续发展,培育后备企业梯队是关键。据杨玉坤介绍,扬州市科技局瞄准重点深度挖掘“潜力股”,重点围绕机械装备、软件及互联网、汽车及零部件等基本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梳理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高企培育库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企业资源,深度挖掘潜在高企进行重点指导服务。

在工作机制上,扬州市县联动,精准服务“最前线”。在申报辅导上,加大高企申报服务力度,每年围绕高企培育目标,多次赴各县(市、区)现场督查、交流,指导和督促各地申报组织和推进工作,并与县级科技部门联动开展专业化精准对接指导,对每一家申报的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并协调解决,指导各类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争取提高获批率。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都鼓励更多扬州的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靠拢。

做好优化提升文章,助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

下一步,扬州将以高企培育为主抓手,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企业集群,助推新兴科创名城建设。

据扬州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扬州市科技局将实施高企培育“小升高”、高企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企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建设、高企发展环境优化四大行动,推动高企量质齐升,力争90%以上高企入库企业成长为高企、规模以上高企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计划,完善高企服务平台和发展生态。

一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重点围绕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载体在孵企业、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等企业,按照主要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达到一定比例等条件,全面挖掘优质企业资源,不断扩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规模。支持入库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二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招引力度。把引进科技型企业作为招商工作的重点方向,在招引重大项目的同时,着力引进一批拥有一定研发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扬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

三是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组织和服务水平。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健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部门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提高申报材料审核工作效率,加强服务指导,开展专题培训,营造宽松申报环境。在做好到期高企重新申报的基础上,加大组织申报力度,在高企培育入库企业,近年来省市人才计划支持的创业企业,全市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内,对照高企申报条件,加强服务指导和申报动员。

四是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产业综合体、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产业园等创新载体的力量,广泛动员开展研发活动并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力争全年600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打造未来高企培育的新梯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