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22克,“月船2号”上有一个新型反射器

发布时间:2019-07-31 16:39:2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郁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月球,反射,实验,激光,天文台

7月30日于近日成功发射的印度“月船2号”维克拉姆着陆器上,装有一种新型微型反射器,研究人员希望在着陆器到达月球后,进行反射器实验。该反射器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提供给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重量仅22克。此次反射器实验是“月球2号”计划中的一部分,同时也是1969年实验的“续集”。

1969年,阿波罗11号上的激光反射器实验包含100个小棱镜,这些棱镜被放置在一块18英寸的方形铝板上,实验主要目的是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地球上的科学家可以将激光束发射到这些棱镜。随后进行的阿波罗14号和15号登月任务,宇航员在月球上留下了更多的棱镜。

1969年8月1日,利克天文台的科学家和阿波罗11号的宇航员进行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实验,人类首次精确测量了地球与月球间的距离。当时,利克天文台的沙恩望远镜是世界上第二大望远镜。120英寸的望远镜向月球发射了一束强大的激光束,并探测到阿波罗11号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放置的反光板阵列反射的光束。当脉冲激光到达月球时,其光束跨越了直径约两英里的区域。

利用短脉冲激光与月球返回信号之间的延迟来计算两个天体之间的距离,其精确度是前所未有的,这精确度的提升归功于更先进的激光和计算设备。反射器只将几个光子反射回望远镜。当激光束击中反射器时,天文台的科学家们使用灵敏的滤波和放大设备来检测返回信号。利克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埃莉诺·盖茨说:“探测到这么微小的信号是一项伟大的技术壮举。”

据悉,“月船2号”将于9月7日在月球南部软着陆,到达月球需要48天。NASA将为“月球2号”提供深空网络以支持其任务通讯系统,并期待其对月球南部的探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