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商业航天迎来“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9-07-31 13:53:2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姜天骄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航天,商业,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中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成功实施首次入轨发射,并实现“一箭双星”,完成了我国民营运载火箭和民营商业航天史上“零的突破”。同时,证明了我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真正具备了太空运送能力。随着民营商业火箭企业以及市场的逐渐成熟,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相关配套项目有望进入高速建设期——

2019年7月25日13时00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这次发射成功不仅充分证明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已经拥有了切实可行的在轨交付能力,更打消了此前外界对中国民营商业火箭无法完成入轨发射的质疑,让市场、资本、用户乃至从业者的信心都得以重振。

航天民企后生可畏

火箭是人类探索太空的运载工具,也是我国民营航天进入太空、开发太空、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市场竞争的技术基础。此次星际荣耀发射的SQX-1 Y1运载火箭采用三固一液的四级串联构型,是截至目前中国民营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本次任务的圆满成功,表明星际荣耀全面掌握了运载火箭总体及系统集成、固体及姿轨控动力、电气综合、导航制导与控制、测试发射、总装总测及核心单机等软硬件核心技术,具备了运载火箭系统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发与发射服务能力,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基本闭环,正式启动商业运营。

一方面,我国民营运载火箭的成功离不开专业人才队伍的支撑。据了解,星际荣耀核心团队成员均完整经历过运载火箭、国防军工导弹的全流程研制,在运载火箭研制方面的平均从业时间超过12年,团队成员中多人担任过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的运载火箭、空间飞行器的总指挥、总师、副总师、正副主任设计师、项目办主任等。基于这样的团队背景,在双曲线一号的研制过程中,他们把传统航天优质无形资产带入了商业航天——包括科学方法、质量文化、团队文化、协作精神等,为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星际荣耀只用1年左右时间就实现了运载火箭成功入轨,彰显了民营航天企业灵活高效的体制优势。2015年10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通知》,鼓励支持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此后,国内出现了第一批商业航天企业,星际荣耀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2016年成立以来,公司采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发展路径和“重创新、轻资产”的经营模式,使仅有120余人的团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业内专家表示,精悍的人才队伍和高效的运行模式是民营航天企业的两大制胜法宝。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将在“国家队”和民间力量的互补与竞争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能够倒逼体制内的科研与创新机制改革,形成互为促进的双赢局面。

商业火箭厚积薄发

民营商业火箭的发射成功只是中国商业航天迈出的第一步,前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据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姚博文透露,下一步,该公司工作重点仍然是研发。火箭发射服务需要更多的成功企业,以及更丰富的火箭型谱。我国的民营商业火箭不仅面临着体制内的长十一等火箭的竞争,而且在国际上也面临着诸多竞争对手。只有在火箭的可靠性、先进性、经济性上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佼佼者。据星际荣耀透露,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预计将于2021年进行首飞;双曲线三号可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预计将于2023年进行首飞。由此,星际荣耀将构建由固到液、由小到大的运载火箭型谱。

推动民营运载火箭发展,除了要靠企业不断创新,还需要相关政策及时跟进。今年6月10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首次就商业运载火箭的科研、生产、试验、发射、安全和技术管控等有关事项进行了全面的规范与要求。这是国家层面释放出的重磅利好消息。然而,与美国、欧洲等航天强国完备的商业航天法律、政策体系相比,我国的相关体系还相当滞后。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航天缺的不是技术,而是政策。”随着民营商业火箭企业以及市场的逐渐成熟,航天产业相关配套项目有望进入高速建设期,地面配套终端,产业化应用,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有望快速落地。

商业航天市场广阔

星际荣耀的成功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民营航天公司和其背后巨大的商业航天市场上。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航天共执行39次发射任务,发射航天器105个,在这39次发射任务中,与商业行为相关的发射约13次,并成功将36颗卫星送入太空。目前,卫星星座与组网已成为商业航天发展的趋势之一。根据目前各国公布的星座组网计划,未来需要发射的小卫星数量超过2.5万颗,而当前全球每年航天发射次数仅为100次左右,远远不能满足搭载需求。

可以说,商业航天市场是块巨大的蛋糕。未来,随着太空互联网、商业遥感等小卫星星座开始组网,商业发射市场规模将会急剧扩张,对于航天发射的需求量将会更大。

在我国,“国家队”主要承担着国家大型航天工程,大量的民间卫星发射需求无法完全靠“国家队”来满足。在此情况下,民营航天企业恰好可以弥补这一缺口。

目前,国内已注册民营航天企业多达百余家。经过多年发展,民营企业在商业航天这条道路上已经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经验。此次星际荣耀发射成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实力,而就在几天前,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完成了“天鹊”TQ-12液氧甲烷发动机100%推力两次试车成功,向火箭飞行要求不断靠近。业内专家认为,核心技术再加上资本的注入,民营航天企业以及商业航天市场一定能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