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铁“按摩”也是技术活

发布时间:2019-07-31 13:53:4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张 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京沪高铁,打磨,铁路,列车,京沪

每当时钟指向0点,京沪高铁线上一趟趟飞驰的动车进入“休息”时间,在北京高铁工务段沧州西综合保养点,包括工务、电务、供电、维管在内的多组铁路养护人员就已经做好了开工前的准备工作。0:30的“天窗期”一到,我就会和同事们一起准时上线作业,检查维护保养钢轨、道岔、接触网等设施。

京沪高铁线路维修保养的“天窗期”是每天凌晨0:30到4:30。随着车速的提升,高铁开行的密度也在不断加大,尤其是京沪高铁,列车最短追踪间隔仅为4分钟,在今年春运期间创造了单日开行606列的最高纪录。在如此繁忙的线路上,白天是无法对铁路设施实行人工上线维护的,为了保证高铁列车安全运行,我们只能在凌晨的“天窗期”上线作业。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想到列车能平稳快速开行,旅客能够舒适安全乘车,我们心里更多的是自豪。

列车运行一段时间后,高铁轨道会出现一些鱼鳞纹、擦伤,若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就会逐渐恶化,轻则影响乘车舒适度,重则威胁行车安全。这些损伤如果出现在铁路的正线上,可以由大机打磨解决,如果出现在道岔上,就必须通过小机打磨解决。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小机打磨钢轨”,但这一技术5年前还只有外国技术人员会。

当时,请外国技术人员打磨一组道岔要6万美元,我所在的车间管辖着60组道岔,这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开支。

我和同事们通过仔细观察国外技术人员的打磨手法,反复模拟练习、比对,并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经过半年的钻研,终于掌握了这项技术,并总结出一套实用高效的“高速铁路钢轨小机打磨操控作业法”。

调整刀片角度、移动打磨机、检查打磨效果……现在,这套“高速铁路钢轨小机打磨操控作业法”已经被推广到京沪高铁上的多个保养点。能够为京沪高铁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觉很自豪。

(作者系北京高铁工务段沧州西高铁线路车间检查工区职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