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壮游大运河” 研学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7-31 15:39: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运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大运河,父子,文化,壮游,活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27日, “父子壮游大运河”研学活动在北京怀柔水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八对父子从杭州始发,途径苏州、扬州、曲阜、泰安、北京等六座城市,历经11天,研学旅程中探求父子共同成长家风传承和家国情怀的提升。

在中国传统教育中,一直强调家国情怀、家风传承,突出父母的教育角色。父亲的付出和陪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作用无可替代。父子壮游大运河正是基于这种特定需求而催生出的创新尝试。

父子大运河研学活动顾问、中国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认为,中国大运河是展示文化形象的名片,是认知中国历史的窗口,更是沟通世界文明的纽带。“大运河文化是一本厚达2500多年的历史书,既博大精深又充满情趣。”

大运河涵育家国情怀培育家风内涵的最佳载体。”壮游大运河发起人,北京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程颢表示,父子壮游大运河通过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在波澜壮阔的旅程中,遇见世界,发现自我。

研学辅导员江山介绍,此次研学活动聚焦父子成长,在旅途中重点培育孩子多维学习、认知自我、共情共建、设计生活、挑战目标、沟通倡议、友好社交、输出共享等八大能力。“这种面向未来的能力是解决问题和自我领导的能力,也是时间管理和接受自我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储备对于父子来说是同等重要的。”

此次随团的一名父亲高学表示,行走在流动的大运河畔,实际考察运河周边的风土人情,让我们更深刻的认知大运河,在精神层面与这条流淌千年的文化母亲河建立某种联系,走进大运河,与之呼吸与共。

“壮游过程中设立模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问道龙井茶文化之韵味、向大学生创业项目捐赠、体验世遗经典雕版印刷等30余项课程……”参与活动的一名父亲熊斌表示,“我们希望听到孩子们经过独立的观察、思考,有自己的逻辑思维的语言。”

 据了解,20185月,由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担任学术指导,北京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和北京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共同推出的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正式对外发布。2019年度的“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得到了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提供的学术指导,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的大力支持。活动全程贯穿“主动人生”的理念,设立了独立、自然、历史、科技、文化和公益等六大课堂,进而实现与自己、与自然、与历史、与未来、与大师、与责任的深度对话,营造具有时代高度、历史深度,挑战难度,国际广度的壮游体验和父子共同成长场景。(张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