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试验区释放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8-01 14:43:4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徐元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瑞丽,试验区,缅甸,审批

2012年,云南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到2018年底,瑞丽试验区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110多亿美元,是2012年的5.3倍,与口岸相对应的缅甸木姐口岸,现已是缅甸最大、最活跃的陆路口岸。

瑞丽是历史上“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瑞丽市为核心,芒市和陇川的5个乡镇为两翼,规划总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试验区综合办主任杨文彪说:“我们有三大功能定位,通道枢纽、产业基地和交流平台。”

2012年时,德宏州一般预算收入不过30多亿元,“小个头”怎么戴好“国家级大帽子”?6年来,试验区实施了瑞丽、畹町和姐告的同城化改革;组建审批局提速行政管理;对缅多项金融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瑞丽酝酿行政审批改革,如今走进审批局服务大厅,338个便民和企业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缅甸跨境一日游,当天就能办好证。“我们把11个部门的96项权力由审批局一个公章办,企业投资审批时间缩短近2/3”,瑞丽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寸国芝说。

2012年“试验区”成立,德宏州没有一寸高速公路,出芒市机场到瑞丽需两三个小时,路上还担心堵车。如今芒市到瑞丽,全程高速一小时足矣。

如今“瑞丽制造”从无到有,已成试验区“新面孔”。曾经的边疆少数民族农业地区,“看瑞丽电视、打瑞丽手机、坐瑞丽飞机、骑瑞丽摩托”等都成了现实。

“坐瑞丽飞机”指组建瑞丽航空公司,瑞丽电视和手机,则是启升电子的主打产品。瑞丽银翔摩托的品牌“KENBOO”在缅甸摩托车市场占了六成份额,如今正谋划涉足农业机械和手机业务。

云南省出台支持试验区的28条政策,“五免五减半”等优惠政策组合形成“洼地效应”。试验区成立至今,3000多户企业入驻,制造业、金融、批发零售和现代服务业等一应俱全。

目前,在瑞丽经商、务工的缅籍流动人员有5万多,占瑞丽人口1/3。现实呼唤创新,瑞丽出入境、海关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联合办公,服务管理中心从2012年的“5个卷帘门”起步,至今共办理证件约10万张。

共饮一江水,彼此情无限。试验区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惠及缅甸人民。中缅胞波狂欢节已举办18届,德宏州与缅方形成跨境农业、旅游等10多项合作机制,德宏与缅甸木姐、泰国达府结为国际友城。“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孟中印缅卫生与疾控合作论坛等国际会议定期举行,试验区还与国内基金会合作在缅甸边境实施了民生项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