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9-08-01 14:44: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汪磊 向定杰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贵州,国企,改革,高质量

近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州磷化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国内磷化工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贵州“两磷”企业(原开磷控股集团、瓮福集团)走向“强强联合”,这也是近期贵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一个缩影。

“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贵州积极推进省属国企战略性重组整合,优化产业布局,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推进企业降杠杆减负债。”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安丰明说。

战略重组优化产业布局

此次“两磷”企业整合,既是贵州深化实施“工业强省”,推动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减少企业间同质化经营、重复投资,使多年来“两磷”竞争转化为深度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贵州磷资源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开发秩序。

磷矿资源是贵州省重要的战略资源。经过多年发展,此前贵州“两磷”企业在产品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部分关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整合后的贵州磷化集团在肥料生产、资源利用、优化配置上将更有竞争力,在终端服务、产品研发、施用方式等多方面会带给行业新的变化。”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说,磷化集团组建后优势更加突出,可以更大程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贵州磷化工产业的整体活力。

他举例说,之前瓮福集团用磷矿里面的氟资源制取无水氟化氢的技术,单独做可能年产只有八九万吨,但现在如果和开磷控股集团合起来做,可能两三年就能做到年产20万吨以上,再把外部资源整合起来,甚至可以做到30万吨,由此,新的磷化集团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氟资源供应商。

何光亮表示,贵州磷化集团将坚持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并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成为营收超千亿元的行业领军型企业和全球磷及其伴生资源高效利用的一流企业。

记者了解到,除开“两磷”企业整合重组外,截至目前,贵州已完成大数据集团、航投集团、金控集团、盘江煤电集团、乌江能源集团、现代物流集团等组建工作。另外,旅文投集团、茶叶集团等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在产业布局得到优化的同时,过剩的产能也得到了有效化解。2018年7月,贵州四大国有煤矿企业(原盘江矿务局、水城矿务局、六枝矿务局和林东矿务局)“合四为一”,组建盘江煤电集团。业界认为,贵州是中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组建盘江煤电集团对做强煤炭产业、理顺煤电关系、降低用电成本,具有重大意义。

探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贵州省国资委围绕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结构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先后下发《省国资委关于开展监管企业重组整合工作的通知》《关于监管企业缩短产权链条压缩法人管理层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目前,多数贵州省属国企企业管理层级已控制在三至四级以内。

据安丰明介绍,贵州省国资委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企业制衡机制,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调整充实了部分企业公司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组成人员,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进入监管企业。

二是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2015年8月以来,贵州着重抓了茅台集团、产投集团两户企业的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此外,积极探索外部董事制度,向8户企业派出了外部董事20人,建立了60余人的外部董事人才库。

三是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市场化选聘经理人试点,产投集团、西南能矿两户企业积极开展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工作,共选聘了9名职业经理人。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负责人薪酬分类管理机制,完善了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据了解,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贵州按照“放管服”要求,围绕以管资本为主,制定了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取消下放、合并压缩的方式,将原有25项76条职权调整为23项50条,使监管职能边界更加清晰、监管权责更加一致、上下运转更加高效。

“我们突出重点监督,结合企业战略性重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国有企业战略重组中加强监管维护稳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紧急通知》,要求涉及战略重组的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三重一大’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安丰明说。

在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贵州也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成功引入上海绿地集团参与建工集团混改,成为全国建工系统学习的典范。此外,贵州还筛选确定6户企业作为首批推动上市后备企业,拟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通过重点培育后上市。

支持困难企业改革脱困

记者调研发现,贵州在国企改革进程中,虽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全省国有经济存在布局不优、结构层次偏低、产业集中度不高、盈利能力不够强等问题,有的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债务包袱重,脱困压力大。

对此,贵州积极推进降杠杆减负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着力推进企业债转股工作。以全省首单债转股项目为例,省属国企六枝工矿集团2017年底债转股签约落地实施后,资产负债率从超过100%降到35%以下,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活力。

此外,结合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要求,贵州省国资委还牵头起草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等,对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实行分类监督和管控,力争到2020年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2个百分点。

“我们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安丰明说,2016年以来,贵州推动首钢水钢、水矿集团等五户企业化解钢铁和煤炭过剩产能,其中钢铁过剩产能化解150万吨、煤炭过剩产能化解453万吨,共安置富余职工20275人。此外,30多户“僵尸企业”得到清理处置。

为积极帮助困难企业改革脱困,贵州还创新设立工业及国企绿色基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据统计,近五年来,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完成投资798.5亿元,169个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

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安丰明表示,通过召开全省推进会和改革座谈会,贵州省政府与各地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前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分离移交基本收官,国有企业办医疗、教育深化改革分类完成。

他表示,下一步贵州将继续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完善国资监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