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跳出“一亩三分地”

发布时间:2019-08-01 14:43:3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靳博 孙一凡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口岸,天津滨海,天津经济

日前,天津市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天津市经济发展情况。天津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增速分别快于去年全年、今年一季度1.0和0.1个百分点,连续六个季度稳中向好。

天津口岸进出口货物中来自北京与河北的货物比重超过三成。崔新耀/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三地协同,天津跳出“一亩三分地”。上半年,天津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2628个,实际利用内资1537.96亿元,同比增长11.2%。北京、河北企业在津投资占比达到47.9%。口岸进出口货物中来自北京与河北的货物比重达到31.8%,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科技、人才、教育等要素的加速流动,正推动天津形成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参与其中、贡献其中、受益其中。”天津市市长张国清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天津深入推进产业、创新、体制机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五个协同”。产业协同方面,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累计承接来自北京的项目4000多个,到位资金7000多亿元。创新协同方面,积极参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18项举措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协同方面,三省市交界的通州、武清、廊坊共同签署了教育、科技、环保、人才等十几个方面66项合作协议。环保协同方面,区域大气、水、土壤协同治理实现了规划、标准、监测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四个统一”。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方面,联通雄安新区的津雄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规划,国家会展中心、津石高速、滨海机场航空物流园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随着到滨海新区和北京新机场联络线的开工,未来将有4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有近300家来自北京的企业入驻。滨海新区供图

下一步,天津还要做六件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等承接平台;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全面落实津冀关于积极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提升服务辐射功能。在较短时间内,使天津港口综合费用达到在国际具有明显竞争力水平,港口作业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积极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加快京滨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等项目进度;继续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协同开展北三河、永定河等水系河流跨界水污染治理。深化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确保PM2.5浓度持续下降;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跨区域合作办学,深化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探索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直接结算。

“党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就是对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就是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天津切实肩负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决落实党中央赋予天津的功能定位,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张国清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