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四大“绿色计算”技术体系将全面下沉市场

发布时间:2019-08-02 11:35: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绿色计算, IT,基础设施,研发,高峰论坛,中科曙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注重节能环保的“绿色计算”成为众IT基础设施大厂研发重点,“绿色计算”潮流也吸引了IT行业普遍关注。7月31日,“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7月31日,“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会上中科曙光公布了其在“绿色计算”领域的最新实践成果,并透露会将HPC(高性能计算机)中使用的前沿“绿色计算”技术体系,全面下沉到HPC以外的场景和市场中,让更多用户使用。

绿色、智能化已成第四代数据中心标配

“一台服务器或设备如果能耗高,就像人得了癌症一样,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可靠性、单位面积承载设备数量、性能下降,甚至带来计算力下降,更不用说电费高。”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在论坛上表示,早在2012年,中科曙光便在节能、计算提效升级、多元技术融合等领域投入大量研发资源。经多年的技术积累,曙光如今正通过创新数据中心,节能技术,计算、存储、运维优化,应用与计算架构融合等践行绿色计算理念。 

7月31日,“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演讲。

在云计算行业需求的驱动下,具有模块化、绿色化、智能化、高密度、双层融合与双层分离五个特点的曙光第四代数据中心,如今已成为当前IT基础设施的主流。

“绿色化和智能化是第四代数据中心的标志。”曹振南表示,基于第四代数据中心,曙光还推出了硅立方数据中心,它不仅可节约使用成本,在建设、运维周期等方面也更加经济、快速。

在节能降耗层面,曙光不仅率先在国内推出首个可量产“冷板式液冷服务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还在气候变化应对决策支持系统等超算设备上实现了上述产品的大规模应用落地。

用曙光“浸没式液冷”技术的服务器产品,带来的好处远远不止于将PUE降至1.05以下。曹振南介绍说,在相变液冷技术加持下,计算机设备运行更加平稳可靠,故障率大大降低;可获得更高性能,芯片性能大幅提升;同时,还有更低的噪音和更好的节能——全浸没式液冷额外耗电量几乎为零。

“全国数据中心如采用相变冷却,一年可省400亿度电,相当于三峡大坝40%发电量。”曹振南说。

超百个数据中心一体化运维 助用户免“天天排雷”之苦

数据中心运维“绿色技术”方面,曙光已实现跨区域多数据中心一体化运维,该运维系统可大幅降低用户时间、人力成本。目前有超120个数据中心集群,曙光通过远程和本地运维结合方式,实现了一体化运维服务,使用户不用担心“数据中心”基本运维工作,免去“天天排雷”之苦。

作为绿色发展方式,技术融合能帮助用户在对各类计算技术按需取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利用和共享。曙光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超算等多元技术融合为一体正是为此。

曹振南表示,曙光除推出超融合系统解决方案外,还在异构计算、计算存储网络一体化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目的都是将资源利用做到最大化。

曹振南介绍,曙光公司作为高端计算机研制方,希望把绿色技术服务于更多用户。“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将更多绿色技术下移,推进绿色计算中心建设,提高IT基础设施的绿色化,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据IDC在7月31日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调查的超过200家大型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已大规模部署并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液体冷却等“绿色计算”技术。

但该报告同样显示,依然有85%的受访企业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在1.5-2.0之间,高于2019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