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正在创造辉煌

发布时间:2019-08-05 09:33:3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黄立新, 雷恺, 刘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陕西,一带一路,机遇

央广网西安8月4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追赶超越,正在创造辉煌。

经过16天的长途跋涉,一辆从意大利米兰返程的“长安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即将抵达西安新筑车站,班列上满载的是意大利葡萄酒、欧洲汽车零配件等商品,这是“长安号”开通的第13条中欧中亚线路。

5年多来,“长安号”的发行频次从每周固定一班,再到每天一班,目前是每天五六班,目的地覆盖欧亚44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上半年,“长安号”国际班列共开行846列,重载率100%,运送货物总重77.9万吨,3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1,西安已经成长为全国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终到、始发枢纽。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站长张义:中欧班列从疏到密,从少到多,从去到回,从内到外,我们用实际行动搭建了中国和欧亚国家产能合作的桥梁。

发展和变化同样出现在革命圣地延安。延安由于上世纪连年滥垦、滥牧,生态环境濒临崩溃,水土流失严重。延安干部群众近些年大力退耕还林、绿化荒山。截至去年底,延安的植被覆盖度已经提高到81.3%。

延安市退耕还林办主任仝小林:现在真正地找一个比较大的黄土高坡,还真找不到了,底色都是绿的。

从过去的“靠天吃饭”,到弹起“绿色变奏曲”,退耕还林吹响了脱贫致富的号角。今年5月7日,革命老区延安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小康路上新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累计脱贫591.73万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脱贫攻坚步稳蹄疾,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