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美在印度“开战”,原因是……

发布时间:2019-08-05 15:25:49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本杰明·帕金 丁雨晴译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印度,投资者,科技,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8月4日文章,原题:美中投资者因印度数字支付热潮而“开战”印度迅猛增长的数字支付行业,已成为中美投资者的战场。来自两国的投资者都已向印度的这个新生行业大举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支持的Paytm正与沃尔玛拥有的PhonePe相互抗衡,谷歌、亚马逊和WhatsApp也都在推出各自的相关平台。

在基本上无法进入对方市场且贸易战加剧僵局后,美中两国的投资者都已对印度迅速增长的科技行业双倍下注。今年第一季度,印度超过中国成为亚洲头号金融科技风投市场。2018年中国投资者对印度科技业投入35亿美元,参与的融资轮数同比增加一倍。

印度拥有4.5亿多移动互联网用户,且有望在2022年增至6.67亿。印度科技巨头Infosys联合创始人尼尔坎尼说:“印度是唯一既有美企亦有中企参与的(移动支付)大国市场。”尽管印度的现金使用率仍居高不下,但众多新智能手机用户转向数字交易的前景正吸引外国投资者。阿里巴巴已成为印度数字支付领域的劲旅。去年,沃尔玛出资160亿美元收购PhonePe。

这凸显美中正在印度开展一场更为广泛的市场份额竞争,这已“再造”印度经济。中国的腾讯对包括打车平台Ola——优步在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内的一些企业投资,腾讯与阿里巴巴还分别对(印度)食品外卖平台投资。美国的亚马逊和沃尔玛则斥资数十亿美元促进各自在印度的电商业务。

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印度代表着可避开本国相对饱和的科技行业的机遇。而对被“关在中国门外”的美企来说,印度的规模和相对开放使之成为下一个选择。数据提供商Tracxn的联合创始人尼哈·辛格说:“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争斗。”(作者本杰明·帕金,丁雨晴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