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儿童发展合作打造为中国南非人文交流重点领域

发布时间:2019-08-07 09:03: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郝志荣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南非, 友好合作, 一带一路, 非洲,发展,儿童,教育

<span style="font-family: 微软雅黑, "Microsoft YaHei";"></span>将儿童发展合作打造为中国南非人文交流重点领域 _ 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家发展门户

作者: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助理研究员 郝志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和南非友好合作是中非关系、南南合作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非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非洲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非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国家。近年来,两国在儿童发展领域均取得显著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应抓住双方良好关系基础和“一带一路”重要机遇,将儿童发展合作作为重点领域,着力打造,深入务实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进一步扎牢中国和南非社会民意基础,拓展中国与非洲其他国家友好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儿童发展合作具备成为中国和南非人文交流重点领域的良好基础

两国儿童交流得到双方首脑夫人高度重视和支持。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期间,夫人彭丽媛在南非总统夫人莫采佩陪同下考察了南非乌坦多社区托儿所并出席幼教教师培训毕业典礼。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彭丽媛陪同莫采佩考察了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并观看了儿童教育活动。双方一致认为儿童是两国友好事业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在两国首脑夫人的示范带领下,两国社会各界对加强双方儿童交流合作的意愿和行动显著加强。南非儿童研究和实践机构代表与中国有关智库积极交流、探讨合作。南非政府社会政策顾问、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社会发展中心主任珀特尔与南非著名儿童发展机构“大脑助力营”创始人特里姆等先后来访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就加强两国儿童发展经验和实践交流互鉴、共同开展项目等交换意见。

两国在儿童发展领域进展显著,积累了重要经验,为双方交流合作奠定了项目和知识经验基础。中国在进入21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府高度重视下,社会各界积极实践,儿童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政策制定、体制建设、儿童反贫困、创新实践、国际经验本地化、儿童营养和教育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南非自1994年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儿童发展进步显著,尤其体现在儿童法制建设、财政投入、扩大就学机会等方面。南非在非洲最早通过了《儿童法》,并于2019年2月率先将学前两年纳入义务教育。

两国在儿童发展多个领域的成功实践,奠定了双方交流的知识经验和项目基础。同时两国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儿童发展目标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具有广泛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儿童合作提供重要机遇和支撑。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和理解不断加深,认可度不断增强,可以依托“一带一路”现有的基础设施、融资等机制,提供资金和资源保障。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意识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当地公益事业的重要性,儿童发展可作为企业融入当地社区的良好切入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文交流增强,在教育、医疗和国际公益等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为儿童发展合作提供一定借鉴。 

推动中国和南非儿童发展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

加强儿童发展人文交流顶层设计,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应高起点建立双方儿童发展交流机制,彰显儿童交流对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意义。加强与中非合作论坛等现有重要交流机制的协调配合。重视规划引领,由政府牵头制定相关制度和配套规范,参照国际规范、经验及南非当地实际,明确合作目标、合作重点和参与主体等,完善资金投入、组织保障、国际化人员选拔和培养、国际合作项目管理运作、监测和评估等方面的规定。建立规范科学的工作机制,加强各种力量统筹协调。成立国家层面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儿童领域政企社学各界及使馆力量,基于具体合作领域,明确牵头和支持部门责任和分工,避免零散作战,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树立专业形象。


梳理和总结儿童发展经验,树立品牌意识,高标准筛选走出去儿童项目。全面梳理总结两国在儿童教育、健康、文化等领域典型案例实践和经验,做好交流的知识经验储备。精选儿童合作项目,推动国家品牌项目走出去。设定严格筛选标准,从项目管理运行、资金、人员、品牌、成本收益、可持续发展指标、国际化运作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不达标不放行。

充分运用“一带一路”机制,与走出去企业加强配合。充分运用“一带一路”现有机制资金和资源支持,如南南基金等。加强工作组与走出去企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企业将发展当地儿童项目纳入海外运营工作规划和预算。工作组负责项目科学设计和专业运作,促进企业和当地民众关系和谐融洽。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与当地各界各方面的合作。双方应始终秉持平等合作态度,相互学习和借鉴。充分尊重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背景,充分做好需求调研和可行性研究。邀请当地各界深度参与项目设计和实施全程,针对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共同商定解决方案。项目实施后,应及时推广项目形成的示范成果,惠及更多儿童。



发挥智库优势,促进儿童发展经验总结、交流,营造社会支持氛围。智库可协助设计和完善儿童交流机制。研究、总结和提炼儿童交流合作经验,做好跟踪研究和效果评估。通过研讨会、社区活动、人员交往等形式加强双方沟通交流。通过做电视节目、发表媒体文章,讲好故事,营造国内外良好舆论氛围,增进各界的了解、认可和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